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加央行或繼續加息|大行晨報

2023/01/19 03:13:07 網誌分類: 經濟
19 Jan
        美國通脹持續降溫帶動消費者通脹預期亦創新低,密歇根大學1月消費者1年通脹預期初值降至4%的兩年來新低。而早前公布的就業數據亦見放緩,12月非農職位增長則連續5個月下滑,而當中平均時薪增速更是放慢至按月增長0.3%,低於市場預期。通脹持續放緩加上就業數據略微回軟令到市場憧憬儲局或會考慮開始放慢加息,美匯指數一度低見101.81,創下去年6月以來新低。美元兌加元亦自今年1月3日1.3686高位跌至1.3321的近兩個月低位,短短8個交易日加元升幅已超出2.7%。

加拿大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放緩至按年上升6.3%,雖然略低於市場預期,但仍然遠高於央行2%的目標。而早前公布的同期失業率跌至5%,不但低於市場預期0.2個百分點,更是遠低於疫情前水平,就業職位則增加10.4萬份,遠超於市場預期的8000份。數據顯示加拿大勞動力市場依然強勁,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加拿大12月平均時薪仍然處於按年增長5.2%的高位,或會使得工資增長給通脹帶來上行壓力。現時彭博利率期貨數據顯示市場預計加央行將於本月的議息會議上繼續加息0.25厘的機率已超出八成。相信就業和通脹數據或會令到加拿大央行維持加息步伐。

加拿大民眾對經濟前景雖然感到悲觀,加央行報告顯示當地商界和消費者普遍預期未來一年內加拿大經濟將陷入輕微衰退,但現時面臨經濟衰退的不止加拿大一個國家。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和零售銷售等具有前瞻性指標的數據亦連續兩個月處於收縮區間,反映美國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增加。但隨著美國通脹有望見頂,聯儲局2023年料會慢慢轉鴿,美元和加元之間的息差有望縮小,加上中國現時防疫鬆綁,今年經濟有望出現顯著復甦,亦帶動原油需求,利好加元中到長期表現。技術上,現時美元兌加元約1.325為雙頂頸線位置,若成功突破將有望測試50周線約1.308水平,而上方阻力則見於前頂約1.37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加央行或繼續加息|大行晨報
 黃俊能 - 加央行或繼續加息|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