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 談新|科普空間

2023/01/20 03:13:25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an
        香港市面明顯地在復甦,正好農曆新年快到,是雙重高興。要形容香港過去幾年的狀況,不如借英文中的一個說法:in a limbo,意思是陷入困境。是困境沒錯,不只是香港,原來整個世界也可以停擺成那個樣子,而且拖上好幾年,真是超乎想像。到今天大家已經熬了過來,現在應該要往前看,發生了的已成過去,是沒法改變;何不正面地望向前方,計劃將來,勇敢地迎接新的時局、機遇和挑戰?

科學中跟「新」這個東西最有關連的肯定是化學作用,例如A+B→C+D,把反應物A和B混和一起,加點能量去激活,經過斷鍵、重組、成鍵,便生成產品C和D。看上去簡單,初中時已經要學,其實內裏所包含的,是宇宙中的一大奧秘,因為生成的產品C和D一般來說跟A和B會是很不同,有時甚至會是意想不到、前所未見的「新」東西。大家看看元素周期表,才那一百一十八個元素,但它們之間不同的組合竟然構建宇宙中的所有物質,即是說只需一百一十八種不同形狀的Lego blocks便砌成了世間萬物!

經過幾年疫情的洗禮,相信大家對所謂正常的生活有新體驗。原來,正常不是必然的。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復常終於開始,今日就是全新的一天,希望大家能好好珍惜。新一年新希望,預祝大家兔年躍進、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