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提升港企「數據素養」 關鍵在於人|商識滿天下

2023/01/20 03:13:28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an
        「數據素養協會」(Data Literacy Association)創會主席、香港中文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副主任湛家揚博士在推動「數據素養」(data literacy)方面擁有豐富經驗。曾在多家跨國、香港及內地科技及金融服務公司擔任高管職位的他,認為運用數據與他人溝通的能力已經成為商業社會中不可或缺的素質,甚至等同兩文三語以外的第四種必備語言。

湛家揚坦言,他在推動「數據素養」上遇到不少挑戰。他說:「許多人以為企業難以推動『數據素養』是因為財政問題,但其實通常是企業文化問題,尤其是傳統企業,無論管理層抑或員工都不想作出改變,這是『人』的問題,不是『錢』的問題。」其次,推動「數據素養」往往會遭受一些既得利益者的反對,令推動變革者舉步維艱,他說:「數據普及化意味著企業的透明度大幅提高,一些既得利益者或會感到自己的利益受到威脅。也有一些員工覺得數據是IT的事,不關他們的事。」此外,有些管理層未能明白數據為企業帶來的價值,而認為企業沒有迫切性去推動「數據素養」。

湛家揚指出,事實上,數據是在新經濟中的一種重要資產(data asset),擁有龐大價值及力量,能為企業帶來商機。他說:「如果你關心你的客戶,就必須關心數據,因為數據就是客戶的聲音。」舉例來說,企業透過分析客戶購買產品的數據,就可以了解他們的喜好及購買模式,再找出銷售過程中的痛點加以改善,又或推出更多深受客戶歡迎的產品以增加利潤。當企業管理層明白數據可以轉化為利潤(data monetization)之後,他們就會樂意在企業內推動「數據素養」的文化,而既得利益者也會因而獲得更多利益——對不同持份者來說都是一個正面的結果。「要獲得好的效果,不單止需要IT及數據專家的大力推動,還需要與HR同事攜手合作,培訓同事擁有『數據素養』並賦能(empower)他們在日常工作上運用這種素養,才是企業在數碼年代的致勝關鍵。」他補充說。

湛家揚表示,推動「數據素養」是一趟旅程,而不是目的地,他說:「我們在這趟旅程中必須不斷優化,由運用數據去解決問題,優化至善用數據去說故事,在向管理層或客戶推銷建議方案或產品時增加說服力,就能令整個演說或推銷過程事半功倍。」

展望未來,湛家揚希望可以帶領香港各行各業的公司及機構走上「數據素養」的列車,增加他們在數碼時代的競爭力,甚至帶領香港衝出國際。建基於這個願景,他最近成立了非牟利機構「數據素養協會」(Data Literacy Association),並成為該會的創會主席。協會的創會會員都是各行業的數據專家,他們都期望能夠加強本地企業的「數據素養」,繼而在全球數碼經濟中提升香港商界的整體競爭力;此外,他亦有意透過建立國際標準及相關認證,提升香港在國際上的「數據素養」領先地位。

今個月三十一日,湛家揚將以「保持競爭優勢:視數據為第二商務語言」為題,於中大EMBA課程講座中開講,如欲了解數據怎樣帶來商機,歡迎掃描二維碼登記參加。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