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活不下去

2023/01/21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21 Jan

妍之有理/活不下去\屈穎妍

時間:2023-01-21 04:24:21     來源:大公报

  常說,香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但到底,活在香港有多福氣呢?沒比較,真的好難想像。

  上星期,我們終於找到對照對象了。

  葡萄牙全國教師聯合會早於去年12月初開始就發起全國教師大罷工,教師的罷工參與率超過90%,這令葡萄牙許多學校被迫關閉,學生無法上課。而兩萬教師及學校員工上星期更走上街頭,在首都里斯本遊行示威,為葡萄牙政府帶來沉重打擊。

  葡萄牙教師群起上街的原因,好簡單,就是要求加薪和爭取更好的工作條件。那到底,在葡萄牙當老師的待遇有幾差?

  原來,葡萄牙教師的月薪由1100歐元(約9000港元)到最高的2000歐元(約17000港元)。示威教師說,他們的薪酬太低,尤其在現在通脹嚴重的情況下,教師生活已瀕臨危機邊緣。

  沒有比較,就不知自己有多幸福。香港教師的薪酬是由3萬至9萬,校長更接近14萬,比起香港教師,葡萄牙老師連零頭也不到,比香港一個洗碗工薪金還要低。

  這幾年,好多香港教師妄稱自己「生於亂世」,紛紛辭職移民他國,令教育局的教師空缺率達12.9%,成為繼警隊之後最缺人的政府部門。

  校長朋友告訴我,為什麼教師會走得那麼決絕那麼爽?因為在香港做教師回報實在太好,資助學校的老師有自己的公積金基金,僱主供款可達15%,加上利潤保證5%,只要做滿一定年資,離職時拿700、800萬離開絕不罕有,當校長的更可取過千萬。

  如此世間難尋好待遇,在某些人眼中竟成了「亂世」,還要放棄優差遠走他鄉,實在無話可說。

  聽聽葡萄牙教師的苦水吧,折合港幣1萬元不到的月薪,如何能在高價格的社會生存下去?真是個難題。

  難以過活的不只是葡萄牙教師,根據路透社報道,英國全國教育聯盟也將於2月1日在英格蘭和威爾士兩大地區發起第一次教師大罷工,主題,就是「活不下去」。

  英國和葡萄牙好歹也曾是個殖民國,今天,帝國已現斜陽。一個連教師都沒飯吃的國度,下一代還有希望嗎?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23/0121/810845.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