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883) 除夕守歲 (親情)

2023/01/22 12:43:10 網誌分類: 親情
22 Jan

   883)   除夕守歲  (親情)

 

            (網絡轉載) 年三十 22.01.2023( 大年初一)

 

 

中國民間在除夕有守歲的習慣。守歲,就是在舊年的最後一天夜里不睡覺,熬夜迎接新一年的到來的習俗,也叫除夕守歲,俗名『熬年』。除夕守歲是最重要的 年俗活動之一,守歲之俗始于南北朝,最早記載見于西晉周處的《風土志》:除夕之夜,各相與贈送,稱為『饋歲』;酒食相邀,稱為『別歲』;長幼聚飲,祝頌完 備,稱為『分歲』;大家終夜不眠,以待天明,稱曰『守歲』。

 

 

 

  古時守歲有兩種含義:年長者守歲為『辭舊歲』,有珍愛光陰的意思;年輕人守歲,是為延長父母壽命。古時,守歲也叫『照虛耗』,人們點起蠟燭或油燈,通宵守夜,象征著把一切邪瘟病疫照跑驅走,期待著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守歲的習俗後來逐漸盛行,到唐朝初期,唐太宗李世民寫有『守歲』詩:『寒辭去冬雪,暖帶入春風』。直到今天,人們還習慣在除夕之夜守歲迎新。親朋好友,圍爐而坐。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既有對逝去歲月的惜別留戀之情,又有對來臨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

 

 

 

  守歲一般從吃年夜飯開始,這頓年夜飯要慢慢地吃,從掌燈時分入席,有的人家一直要吃到深夜。吃過年夜飯,全家團聚在一起,點起蠟燭或油燈,圍坐爐旁閒聊,等著辭舊迎新的時刻,通宵守夜,象征著把一切邪瘟病疫照跑驅走,期待著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除夕之夜,全家人圍坐在一起,茶點瓜果放滿一桌。大年擺供,蘋果是少不了的,這叫做『平平安安』。在北方,有的人家還要供一盆飯,年前燒好, 要供過年,叫做『隔年飯』,是年年有剩飯,一年到頭吃不完,今年還吃昔年糧的意思。這盆隔年飯一般用大米和小米混合起來煮,北京俗話叫二米飯,是為了有黃 有白,這叫做『有金有銀,金銀滿盆』的『金銀飯』。不少地方在守歲時所備的糕點瓜果,都是想討個吉利的口彩:吃棗(春來早),吃柿餅(事事如意)吃杏仁 (幸福人),吃長生果(長生不老),吃年糕(一年比一年高)。除夕之夜,一家老小,邊吃邊樂,談笑暢敘。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