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心中有愛,人生無礙

2023/01/26 13:35:43 網誌分類: 宗教
26 Jan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回想自己兩個孩子的成長過程,其實我很少出言關心,完全是放牛吃草的方式。這點常被內人抱怨,她看別人家孩子似乎都很順遂,至少不會太差,心急問我為什麼總是漠不關心孩子的未來?孩子該唸什麼科系,將來的前途預先規劃,我應該適時提供建議,好讓他們有個追尋目標。畢竟孩子見識短淺,空有滿腹理想,但在現實社會下,空泛的理想不見得就能當飯吃。

 

說的也是,人生既不能重來,青春也只有一次,黃金歲月轉瞬而過,浪費青春就是浪費生命。在當時我不能體會,還調侃內人「心急吃不了熱豆腐」,但現在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家人永遠是難以割捨的依靠,如果心裡一直放不下,心中的掛念就成為沉重負擔。一下子擔心這個、擔心那個,今天還沒過完,明天的煩惱又提前來到,煩惱太多,人生一定不快樂。

 

當了父親,我以前一直用「無為」來自我贖罪,因為我年少不曾學好。面對無為但非不作為,要說我後悔了嗎?人世間可沒有後悔藥,縱然留下些許不足之處,但談不上後悔。沉默的父愛總是默默地扛起生活重擔,數十年如一日,既是重擔也是責任,所有的付出不敢奢求子女成龍成鳳,但相信身教重於言教,樹立典範,下一代可以頂天立地做人,則我欣慰足矣。親近佛法,堅信祖德影響下一代巨大深遠,回顧我的上兩代,祖德欠佳,導致上一代家族分崩離析,我深以為戒,過去心不可得,祖德好壞在此紮根,現在就從我開始做起。

 

現在兩個孩子已先後投入工作,出了學校投入職場,無怨無悔的青春總是不失浪漫與幻想,到了職場才是人生大戲的開始,殘酷與挑戰將不期而至。在這裡可能遇到累世以來的業主菩薩,屆時仇人相見分外眼紅,若不幸碰上對方是所屬長官,命運之神早已巧妙鋪陳,磨刀霍霍,恭候多時。

 

除此之外,工作上或因福報不足而不得志,除了哀嘆自己懷才不遇、大材小用、老闆無識人之明……之外,再多的情緒宣洩也無濟於事。除了接受命運宰制外,還有其他方法嗎?當然有的,在牟尼精舍這個正法的修行平台,相信「有佛法就有辦法」,為我埋下堅定信仰的佛種。

 

(分享完畢)

 

面對人生中的種種不如意,比如求職失敗、戀情失意、考試考砸了……等等,遇到這些事還要對人生心懷感恩,這相當不容易,如果人格沒有得到相當程度的磨練,我們免不了怨天尤人,滿腹牢騷。所以面對各種不順遂時,我們更應該對磨難抱有感激之心,是這些磨難讓我們內心強大,我們要用積極的態度面對一切,勇於戰勝困難,抱著樂觀的心態不斷向前。如果說逆境考驗的是一個人的堅韌與耐力,那麼在順境中,則可以輕易地看出一個人是否具有謙卑之心。

 

「因果法則」是世間不變的真理,不因人相信則有,不相信則沒有。人們當下每一刻所種的因,都會影響未來世的果報;而果報的呈現,又會成為另一個因,這世間的善惡因果,就這樣循環往復,如是因,如是果,因生果,果亦生因。換句話說,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發生在人生中的每一件事,皆來自自心的牽引,好比放映機將影像投射在螢幕上一樣,自心所描繪的風景,也會忠實的呈現在自己人生的這塊大螢幕之中。

 

沒有誰的人生一開始便是準備好的,我們都是藉由跟人相處、認真迎接生活挑戰,來磨練心志、提升人格,讓自己逐漸成長茁壯,最終成為更好的自己。父母能給予孩子經驗,但吸收多少、願意聽多少,真的不是父母能決定。我們都是在走過、經歷過了時間的淬鍊,一些重要的東西才開始顯現,才明白只有靠自己,才能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可回想年輕時,這些幾乎沒有人能看得清。看著那些青春飛揚的孩子,瘋狂、無所畏懼的執著、三番五次的犯錯,這不就是年輕時的自己嗎?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凡夫總是如此,對別人很嚴格,對自己卻很寬鬆,修行是修正自己的過程,而非修理別人的過程,故修行人應當『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當自己放不下利害得失,事事與他人計較,眼中只看到他人的錯誤,其實是在懲罰自己,染污自己的心識;當自己放得下名聞利養,不計較有無,身心自在,心識清淨明亮,人生自然暢通無礙了。」

 

做父母的,我們只需告訴孩子,這個世界是怎麼樣的,生活是什麼樣的,他們該如何分辨好壞,如何分辨是非。總結人生經驗,父母無法代替孩子走人生路,我們能給孩子最大的財富,是讓孩子知道,人生不管處在何種境遇,都不該忘記常存感謝、感恩之心。在人生旅途中始終保有一顆晶瑩透徹的美麗心,心中有愛,人生便無礙!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20901 (6).jpg

20220901 (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