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監管陰霾散 增長動力足 跟炒科網醫療股|財金解碼

2023/01/30 03:13:40 網誌分類: 經濟
30 Jan
        兔年伊始,港股繼續脫胎換骨、「兔」氣揚眉,恒指更上衝至22500關爭持。自去年11月起計的本輪反彈浪中,科網股一度作為升市火車頭,惟踏入2023年ATMJ中則轉為由阿里巴巴(9988)及騰訊(700)組成「雙箭頭」推升大市,其他龍頭相對弱勢。不過隨著國家對平台企業的監管預期步入尾聲,行業於業績及估值上均具一定修復空間,整體性可看高一線,若調整不失為中長線部署機會。其餘增長股中,生科及醫療設備股於本次升浪中亦受捧,動力強勁。板塊雖波動性較高,但行業獲看好受惠潛在復甦,或可續吸引資金泊入,不妨吼實,逢回吸納。 記者 蘇子進

恒指經整固過後,於兔年首個交易日紅盤高開,並一口氣直撲22500關並收站其上。於本月大型科網股轉由騰訊獨領風騷,於兔年首日即成功突破400元見逾11個月高。另阿里在連串利好下亦緊隨其後,重上半年高;惟其他重磅科網股如美團(3690)及京東(9618)於1月則呈反覆。不過,行業近期喜訊此起彼落,尤其兩大重要利好,包括阿里獲市場重新聚焦旗下螞蟻集團再度尋求上市,及滴滴出行於內地重新上架並開放新用戶註冊,疊加官方明確表態,均令市場看好內地科網行業所面對監管風暴已告一段落,復甦確定性較強。

官媒《經濟日報》於滴滴出行重新上架後發文稱,滴滴恢復新用戶註冊、人行公佈螞蟻等14間大型平台企業已基本完成整改,以及騰訊至少6款遊戲版號獲批,結合之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要求,相信平台經濟將迎來發展新階段。此外,有外媒指國家擬以「黃金股」形式入股內地科技龍頭的子公司,反映中央或計劃對平台進行「前置式」監管,意味國家將參與平台企業部份決策,但相信此舉反有助消除行業不明朗因素,料可帶動行業發展。
里昂料科企盈利續超預期

摩通指出,雖然內地互聯網的支柱性收入模式,包括電商、廣告和數碼娛樂已成熟,但認為內地互聯網公司有大量機會產生長期的可持續增長,並享受一個有利的監管環境。該行估計,到2025年海外遊戲、雲計算和自動駕駛的行業收入,將增長到3萬億元人民幣。里昂則認為,考慮到企業估值出現大幅折讓,加上一眾公司已推行成本優化,預期收入將恢復增長,令科網板塊成為最能受惠內地重新開放的行業。雖料去年第四季企業收入增長仍會放緩,但相信盈利表現將續超出預期。

選股上,意博資本亞洲執行合夥人鄧聲興於科網股中除看好騰訊、阿里,亦預期美團於3月見底並為吸納時機。對於騰訊,他指隨著整改完成,集團連接獲批遊戲版號,反映遊戲審批舉措已趨向常規化。此外,內地版號審批趨於嚴格,料促使手遊發展精品化,就此方向而言騰訊會具資源優勢。業務上,鄧聲興亦看好集團視頻號增長強勁,有助帶動電商及營收表現。另外,在手遊股中,他同時亦看好網易(9999)。

至於阿里方面,鄧聲興指螞蟻或重新上市料可帶動股價,而馬雲放棄對螞蟻的控制權,加上集團與杭州市簽訂全面深化戰略合作協議,均顯示阿里所面對政治問題已逐步化解,故於現水平可吼。於ATM中較弱勢的美團,他則指可待騰訊股東收取美團作股息的沽壓,料於3月底消除後低吸,主因美團基本面不俗,除於內地外賣市場市佔最高外,其政策風險亦相對較低。二線科網股中,軟件股如金蝶(268)及微盟(2013)亦見回勇,鄧聲興對板塊看法正面,並看好SaaS股如微盟可受惠平台企業恢復增長而有表現。
專家:生科股宜「個別睇」

另一方面,同屬增長類股的生科及醫療設備股於本輪大市升浪中同受追捧,兩個板塊中多隻個股均衝上52周高,前者龍頭藥明生物(2269)早前雖曾配股,但走勢上仍續於高位爭持。瑞銀早前報告指,今年對內地醫療保健板塊看法樂觀,因行業政策可預測度更高、企業基本面改善,以及板塊估值已到歷史谷底。隨著今年內地重新開放,料創新及復甦成兩大主題,並指在生科、醫療科技、藥店、醫療服務及疫苗板塊蘊藏機遇。

不過鄧聲興指醫療板塊中,生科股宜「個別睇」,因當中多間企業均未錄得盈利,且要對行業及有關醫藥產品具一定認識,故風險較高,建議跟進已具盈利的生科企業如藥明生物(2269)及百濟神州(6160)。

相對上,鄧聲興較看好醫療設備股,除政策面上國家於去年底指明創新醫療器械暫不進行集體採購,有助紓緩內地醫療設備產品的降價壓力外,他並指出行業的平均銷售表現良好,因產品毛利可高達70%至80%,且得益於競爭較少。板塊中,鄧聲興建議跟進具心血管醫療器械業務的個股,包括已分拆相關業務的微創醫療(853)及啟明醫療(2500)。

精選科網醫療股
騰訊升勢有餘未盡

作為備受市場關注的重磅科網股,騰訊(700)近期可謂升勢停不了,自去年10月底低見180.47元後,持續上探至上周後期突破400元關,最高曾見416.6元的逾11個月高,累彈逾1.3倍,更於ATMXJ中一枝獨秀。展望上,國家對平台企業監管有所放寬,推動市場憧憬經濟重啟下互聯網平台企業可重拾較快增長,再加上集團發展視頻號料成增長亮點,相信在大市動能充足下,騰訊升勢有餘未盡,後市可看高一線。

內地於本月下旬發放新一批國產網絡遊戲版號,其中騰訊已連續3個月有遊戲獲批,基於市場看好遊戲行業今年可迎來復甦,騰訊獲憧憬將可憑穩健的產品線而進一步鞏固業內龍頭地位。其餘業務中,集團的視頻號商業化提速,更獲得市場關注。富瑞指出,騰訊視頻號於央視春晚的直播成績理想,錄得1.9億的用戶觀看,高於去年的1.2億。中金則預料在視頻號推動下,騰訊利潤可錄增長,估算上季經調整淨利潤將按年增長32%,重申「跑贏大市」,目標價提高17%,至475元。

金蝶料獲資金關注

金蝶國際(268)於去年底起的大市反彈浪中表現理想,踏入本年更成功收復250天線(15.79元),其後雖見急升後回吐,但技術上力守250天線,並築起圓底,後市或可進一步上探。行業面上,隨着內地經濟動力恢復,企業對資訊軟件需求將重新回穩,加上國際因素推動的國產化替代浪潮,相信將可帶動資金維持關注金蝶。

高盛近日報告稱,預期金蝶今年收入增長較去年加快,受大型企業雲方案業務加快、軟件功能改善支持平均每用戶收入及客戶數量擴張推動,業務環境亦在內地經濟重啟下整體改善。該行預期,金蝶大型企業雲方案銷售在今年錄75%增長,並料公司今年虧損較預期為小,同時將其明年盈測由600萬元人民幣上調至3300萬元人民幣,目標價上調至21.8元,評級「買入」。

藥明生物盈利穩健

藥明生物(2269)自從旗下公司於去年底獲美國從未經核實名單中移除後,股價反彈力強,於上月底技術上突破雙頂後持續走高,踏入2023年更強勢收復所有平均線,自去年低位計曾反彈逾一倍。至本月中雖遭主要股東配股減持而升勢放緩,但走勢上仍於高位整固。相信以藥明生物的穩健盈利表現,以及業內龍頭及藍籌股地位,將可續隨大市反彈而進一步收復失地,若升浪再展不妨跟進。

於本月中,藥明公佈主要股東Biologics Holdings以71元配售5600萬股,一股拖累其股價表現。不過,配股價僅折讓3.92%,加上其後該股未見太大沽壓,一定程度上反映資金對其支持度。事實上,集團業務表現穩健,即使遭打壓期間,盈利仍能夠保持正增長,於生科板塊中相對搶眼。美銀指出,藥明去年共新增綜合項目136個,相信其地緣政治風險正在緩解,業務並未受到影響,加上正擴大全球製造基地,將目標價升至114.6元,評級亦由「中性」升至「買入」。

微創受惠行業復甦

微創醫療(853)作為內地醫療設備股龍頭,於本輪港股反彈浪中持續回勇,股價直逼一年高位。該股近日於抽高後略見回氣,但於25元附近具支持,預期隨着內地人口老化持續及消費力提升,民眾對醫療設備需求可持續強勁,且內地經濟重啟,其業務料可從疫情影響中快速恢復,加上公司續新推產品及海外擴展,估計可為長期增長作出支撐。

上周微創公佈持股46.34%的心脈醫療科技預計,2022年度實現營業收入介乎8.56至9.24億人民幣,按年增加25%至35%;期內錄得淨利潤3.47至3.79億人民幣,增長10%至20%。公司指出,心脈醫療科技的創新性產品繼續持續快速增長,進一步鞏固和提高其在主動脈及外周血管介入市場的競爭力。消息顯示,微創即使面對疫情逆風,於業務上仍可憑較佳基本面維持表現,展望受惠內地醫療行業潛在復甦,微創將可在創新性產品帶動下,實現理想增長。

阿里宜趁整固收集

阿里巴巴(9988)受惠多重利好推動,獲市場看好最壞時期已過,況且內地經濟步入重啟,以電商作為核心業務的阿里可望得益於內需消費報復式反彈,均推動資金重投該股。有分析指出,在估值修復下,資金選擇從同屬電商股的京東(9618)換馬至阿里,從而帶動其股價表現。除估值因素外,預期隨着阿里旗下螞蟻集團整改完成後,集團業務有望重回正軌,後市發展值得憧憬,可趁近期整固期間加以收集。

對於今年內地科網股走勢,市場大多看好平台企受惠經濟復甦可迎來一定機遇。里昂預期,電商業務於板塊中反彈力度最大,將成為互聯網行業中收入增長最快領域。中信証券稱,阿里作為內地電商份額第一的平台,將持續受益於消費大盤的回暖,基於集團業務處於成熟階段及穩健的現金流表現,維持集團約4000億美元估值,予目標價142元,維持「買入」評級。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騰訊升勢有餘未盡騰訊升勢有餘未盡阿里宜趁整固收集阿里宜趁整固收集
■增長股中,生科及醫療設備股於本次升浪中受捧,動力強勁。
 ■增長股中,生科及醫療設備股於本次升浪中受捧,動力強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