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達人 - 潛力無限的「機械狗」|教學「無間」

2023/01/30 03:13:43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an
        隨著機械人科技的進步,應用範疇亦愈來愈廣泛,並發展出不同類型,其中被稱為「機械狗」的四腳機械人功能更慢慢擴展至遙距醫療、軍事偵測、保安巡邏、建築測量等用途。以香港為例,土木工程拓展署便引入機械狗收集山泥傾瀉數據,讓工程人員毋須再到危險的環境視察,亦可分析事發原因,以及評估再發生事故的風險。

機械狗巿場潛力無限,有研究估計,全球機械狗市場於二○二二年至三○年期間可望增加十一點二五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CAGR)達百分之十二。

筆者得知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亦提供相關學習機會,讓年輕人掌握技術。其中機械工程學高級文憑及人工智能及機械人學高級文憑學生合作,利用課堂所學的AI、機械人編程和數據分析等技術,「訓練」機械狗AI Robo Dog掌握不同功能,例如透過頭部的攝像機辨識用家的手勢,因而做出相應動作,如前後行、左右望、點頭等。

團隊現正計劃優化機械人,例如安裝機械手,讓機械狗可以進行自動搬運等工作。「機械狗」將於2月2日開始一連四日在灣仔會展舉行的「教育及職業博覽」展出。

筆者相信,將來愈來愈多「機械狗」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並有機會結合智能技術,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提升經濟效益及市民生活質素。
教達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