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星輝
古星輝
古星輝

古星輝 - 5G成AI發展最大推手|乜都5G

2023/02/03 03:13:57 網誌分類: 經濟
03 Feb
        

去年被稱為AI元年,由年初火到年底,亦成為很多人掛在口邊嘅關鍵詞,以AI掛帥嘅智能電話近日亦已上架。去年底已有調查顯示,本地更多企業將會引入不同AI應用,展望2024年,AI勢將更加火熱。

結合電動車及數碼健康

早前舉行嘅本年首個大型科技展覽「國際消費電子展」(CES),展覽中參展商及人潮,已經回復至疫情前嘅盛況。有說CES 2024展覽幾乎與AI畫上等號,場內AI無處不在,參展商展示各種AI生態系與應用場景。有汽車商在新車加入生成式AI,福士宣布將於多款新車加入ChatGPT,成為首間於量產汽車內置ChatGPT嘅生產商:平治亦發表一款可主動為駕駛者提供建議概念車,比傳統汽車嘅語音助手更人性化,可以預見AI結合至汽車,將會係一項重要發展。

另一方面,生成式AI將會為健康管理應用帶來更多自動化元素,CES 2024入面展示咗AI喺健康領域嘅應用發展,象徵已由概念去到落地階段,特別在飲食管理、心靈健康、睡眠管理、高齡照顧等領域,不久將來將會大放異彩。CES 2024內AI大熱,甚至有參展商表示未來會推出AI坐廁,可以預期AI將會無孔不入。

AI應用勢將無處不在,惟需配合全天候高速連接才能發揮最大威力,集合速度、低時延及萬物互聯嘅5G網絡,會係AI發展嘅最大推手。

安全問題引起關注

AI勢不可當,一直有關心其安全問題,於CES 2024中,大會呼籲重視人工智能背後安全議題,避免人工智能成為危害人類的威脅。香港政府在這方面年前已著手部署,制訂《人工智能道德框架》及《開發及使用人工智能道德標準指引》,亦提出推動便捷流通和加強數據安全保障嘅措施,保障日後人工智能發展與安全。

曾經有人問筆者AI會否取代人類,筆者暫時見不到這個可能,因為即使AI再強,也需要背後團隊控制,方可發揮最大效能,當然AI用家在使用時也需要注意細節,須抱著「AI未必全對」心態,方為上策。

和記電訊香港行政總裁

古星輝

■本年首個大型科技展覽「國際消費電子展」(CES),已經回復至疫情前嘅盛況。p/  
 ■本年首個大型科技展覽「國際消費電子展」(CES),已經回復至疫情前嘅盛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