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和元宵

2023/02/05 09:31:33 網誌分類: 生活
05 Feb



2023年2月4日星期六是立春,這個節氣代表春天來到人間。

2月5日星期日是農曆十五日,年宵節,祝各位一家團圓,闔家歡喜。有沒有準備吃湯圓?猜燈謎?

一轉眼,農曆兔年已經來到第15日,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未來的新一年,大家有沒有想過訂立什麼目標? 什麼計劃?

有些人在思考人生時,總會想將來會留下什麼遺產 (legacy) 。普通老百姓如是,千萬富豪想法也差不多。我們隨處可以見到有些富豪經常向大學、慈善團體等捐獻,而這些收了捐款的機構、大學就會用捐款人的名字作為學院名稱,建築物名稱。其實這些有錢人一方面捐錢,一方面收到大學的回禮(命名活動),這些「有回報」的捐款是否屬於「真的慈善」?又或只是一場交易、生意?

筆者不確定,也不知道這些捐獻者是否全都是沽名釣譽?又或全心全意行善積德?

個人而言,更欣賞那些運用無名氏的形式捐錢給慈善機構的人們。對某些人來說,捐助一千幾百萬不夠他去買一部私人飛機或船舶,但對於某些人而言,捐款金額雖然不大,但構成他的資產和收入的大比例。而如果這些人選擇以無名氏的方式捐獻,更應讓大家敬重!




回應 (2)
我要發表
ycf
ycf 2023/02/05 21:41:59 回覆

祝元宵快樂。

拾月
拾月 2023/02/05 10:16:24 回覆

The noblest service comes from namelesshands, and the best servant does his work unseen.

-- Oliver Wendell Holmes, Jr.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