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夢 - 談書,談美,談人生|在島上讀書

2023/02/06 03:13:34 網誌分類: 生活
06 Feb
        

書店閒逛時,決定帶一本書回家的原因中,內容固然重要,封面設計更顯關鍵。一部好書,僅有深厚內容而裝幀與版式欠佳,則好比一位少女腹有詩書,卻外表邋遢,總歸是難以令人青睞。

香港三聯書店的出版物,向來以設計出色著稱。為慶祝創社75周年,他們新近出版《與設計對話:香港三聯書籍設計七十五年》。用責編的話說,本書的設計宛若「打開一間博物館」。香港三聯書店75年來出版的670種圖書,在此書中皆有圖文並茂的展示。為更好呈現圖書質感,責編與設計師們將書籍(其中包括不少1990年代前出版的孤本)重新拍攝,從2000多張圖片中,最終選出1300張入選本書。

書中既有過往精彩書封和版式設計,也有知名設計師不吝分享心得。靳埭強、寧成春、陸智昌、趙廣超等資深設計師以及吳冠曼、阿昆等中青代設計才俊,都曾為三聯書籍設計操刀,糅合其各自風格與三聯出版物特色,既為香港出版業的歷史留下生動註腳,亦是設計與生活、設計與時代變遷互動的映照與例證。

當我們談論一本書,談論的不僅是圖書本身,亦有美學,亦有人生。

李夢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