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 智能充電樁能防漏電|光電「耀」未來

2023/02/06 03:14:15 網誌分類: 經濟
06 Feb
        香港風多雨多,雨季期間更令環境變得潮濕,讓電器漏電機會大增。很多朋友或會擔心下雨天利用充電樁為載具充電會否構成安全問題。有見及此,筆者借今期專欄跟大家介紹智能充電樁是如何防止漏電,幫助各位消除憂慮。

為避免漏電意外發生,大部份充電樁都會保留一個不帶電且防進水的充電終端。電動車充電器和充電終端本身不帶電,可沾濕甚至浸泡在水中。充電終端採用無電插頭設計,當充電器從車輛上拔出後,主回路電源和輔助電源將同時切斷電力。為防止充電樁出現漏電,從電氣保護、線纜要求、防水要求以及傾倒斷電等各層面均存有嚴格規定,讓用戶更添安心。

電氣保護方面︰每支充電樁都配置了如漏電保護,過流保護和防雷等防護設備,並於樁體內部安裝防盜鎖,為用戶提供基本安全保障。線纜要求方面︰根據充電樁AC 220V 32A的電力輸出要求,充電樁的主回路電線採用截面為6mm的銅芯電線。如銅線截面積不達要求,在32A交流輸出情況下會令電線發熱及加速老化,帶來安全隱患。防水要求方面,由於不是每根充電樁都安裝在室內,室外充電樁難免受到風吹雨打。因此,中國國家標準規定戶外充電樁防水性必須達到IP54防護等級以保護用家。傾倒斷電方面︰充電樁與車輛連接並處於通電狀態下,切記向四個方向傾倒充電樁,而所有充電樁都不能斷電。充電樁需具備傾倒停機斷電功能,避免出現意外後對附近人士造成二次觸電傷害。

隨著電動汽車日漸盛行,載具續航力定必成為消費者入手電動車前最大考量。鑑於電動車車主有機會產生里程焦慮,擔憂車輛沒有足夠動力抵達目的地。增設充電設施能減輕駕駛人士內心疑慮,充電樁因此在市場上炙手可熱。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吳克耀 - 智能充電樁能防漏電|光電「耀」未來
 吳克耀 - 智能充電樁能防漏電|光電「耀」未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