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李若凡
李若凡

李若凡 - 超級央行周後的匯市展望|匯市焦點

2023/02/06 03:14:18 網誌分類: 經濟
06 Feb
        上周,全球聚焦三大央行會議。單看匯市上周初及周末的報價,美匯指數並沒有太大變動,維持在101.9附近。但事實上,上周美匯指數的高低位波幅達到逾1.7%。 起初,市場擔憂聯儲局比預期更鷹派,因此美債收益率反彈,同時美元指數突破102.5的關口。惟上升的動能稍縱即逝。具體而言,美聯儲會議如期加息25個基點,同時暗示將再加息數次至限制性水平(即再加息兩次各25個基點至去年12月點陣圖的峰值5%-5.25%)後暫停加息。同時,美聯儲承認通脹有所緩和。
聯儲承認通脹有所緩和

雖然美聯儲並沒有提及降息,且表示將繼續加息,但市場不為所動。焦點更多放在鴿派訊息上。而美國近期公佈的一系列疲弱經濟數據,進一步強化了市場對美聯儲轉鴿的預期。具體而言,美國四季度勞工成本指數季環比增幅低於預期。1月ADP就業人口增長遠遜於預期。1月ISM製造業指數更跌至2020年5月以來新低。

因此,上周四聯儲局會議過後,市場繼續預期美聯儲將在今年下半年降息50個基點。2年期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隨即急跌超過10個基點,而美國指數則急跌至去年4月以來的低位的100.8。
利差收窄支持歐羅

不過,匯市始終是一個相對的概念。雖然一系列因素導致美匯指數急跌,但由於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會議過後,歐羅和英鎊回吐升幅,美元指數重返101.5上方。

歐洲央行方面,立場依然較為鷹派。該央行加息50個基點之後,表示3月將再加50個基點。然而,市場對該央行繼續大幅加息早有充份預期。因此,會議過後,投資者反而選擇沽出歐元獲利。英國央行方面,立場依然較為鴿派,雖然加息50個基點,但通脹預測明顯下調,暗示接下來大概率放慢甚至暫停加息。

展望未來,美元方面,暫時可能在100-101的水平找到支持,惟除非美國通脹率意外地反彈,否則投資者仍將逢高沽美元,導致美元指數在102.5-103.5遇阻。歐羅方面,歐洲央行始終還是將要繼續加息,而美聯儲始終還是將要進一步放慢加息,因此短期之內歐美利差收窄,料將支持歐羅,1.0750-1.0850是歐羅/美元的短期支持位。至於英鎊,關注英鎊/美元能否守住1.22的關口,若失守,將跌向1.2150,甚至1.2000。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美聯儲會議如期加息25個基點,暗示將再加息數次至限制性水平後暫停加息。
 ■美聯儲會議如期加息25個基點,暗示將再加息數次至限制性水平後暫停加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