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數學的歧視|油尖多士

2023/02/07 03:13:51 網誌分類: 生活
07 Feb
        

加拿大安省上訴法院去年9月裁決,測試教師的數學能力並不違憲,推翻了2021年地區法院的判決有關測試「違反憲法第15條平等保護權利」,存在種族歧視。

因為測試的結果顯示不同族群的數學能力「存在差異」。甚麼差異?當然是某些族群的數學教師能力不及另一些族群。為此,安省又有數學教師表示,「2+2=4」是一種隱形的「白人至上主義」。

安省政府要求數學教師通過能力測試,因為發現2015年至2019年間,中小學生數學成績明顯下降。但是基礎教育之所以為「基礎」,需要達到一定程度,譬如要有基本詞彙量,可以造句,不可以連ABC字母也背不下來;要有基本地理或歷史知識,譬如地球是圓的,加拿大曾是英國的殖民地。

同樣道理,數學程度不可以停留在2+2=4,如果教師本身的數學能力不及格,又能如何保證教育程度?如果換成是醫學院,公眾會不會接受一個醫生控訴考試是種族歧視,只因為他成績不及格?

既然數學測試不及格,為何堅持要當數學教師?正如一個身高不及6呎,手眼不協調的人,也絕不會堅持去打職業籃球。

陶傑

陶傑 - 數學的歧視|油尖多士
 陶傑 - 數學的歧視|油尖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