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欧洲能源危机持续 西班牙单亲爸爸:能源账单让人 “害怕”

2023/02/07 22:22:22 網誌分類: 西歐
07 Feb

欧洲能源危机持续 西班牙单亲爸爸:能源账单让人 “害怕”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2-07 02:07:15

自今年开年以来,西班牙全国多地连续多日出现大风、大雪及降雨天气,部分地区本月初依然处于低温天气黄色预警状态,多地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0摄氏度左右。然而,能源价格高涨加上通胀压力,越来越多的西班牙家庭开始无力支付能源账单。下面就跟随总台记者的镜头,去看一看单亲爸爸塞尔吉奥是如何跟家人一起度过这个寒冬的。

总台记者 廖军华:走在马德里街头,常常可以见到我身边这种楼龄超过百年的住宅楼,由于楼体保温和隔热结构老旧,公寓内的能耗也会相对更高,不少的中低收入家庭就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塞尔吉奥就是其中之一。

尽管拍摄当天马德里的最低气温接近零摄氏度,但进入到塞尔吉奥家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冷。原来,为了迎接记者的到来,塞尔吉奥提前开了一会儿暖气,等室温升到18摄氏度之后才关掉。因为担心能源账单太贵,这个冬天塞尔吉奥几乎很少开暖气,即便是今年1月初最冷的那段时间,他也只会在孩子睡前开一两个小时,等孩子入睡了就立刻关掉。

塞尔吉奥在供暖公司工作,平常主要负责暖气的安装和维修。他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公司接到的报修电话明显变多了。

供暖公司员工 单亲爸爸 塞尔吉奥:我们收到了一大堆报修通知,人们打电话来,让我们去检修锅炉。比如我的一个客户,以前每个月支付100欧元左右的能源账单一下子突然涨到250欧元了。于是他就打电话报修,让我们去检查一下是不是锅炉出问题了,能耗是不是变多了,还是漏气了。但往往在我们检查之后,发现99.9%的暖气设备都没任何问题,只是因为能源费用上涨了。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目前西班牙全国约14.2%的人群,共约700万人无法在寒冬中让家中保持温暖。与2019年相比,这一人群数量约增加了一倍。

根据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一项调查,这一问题在单亲家庭中更加明显,平均每四个单亲家庭就有一个支付不起能源账单,从而只能挨冻或者选择更加传统的取暖方式,比如在家里披着毛毯,灌个热水袋以及盖更厚的被子等等。

六年前,塞尔吉奥跟前妻分开后,二人决定共同承担儿子的监护责任,尽管自己工资上涨的幅度远远跟不上物价上升的速度,但他并不愿意缩减孩子的开销。

供暖公司员工 单亲爸爸 塞尔吉奥:现在食品价格高得离谱,燃油价格也是,然而这些开销都很难避免。我只能缩减日常休闲娱乐方面的开销,而孩子的开销也是不能减的,主要还是减少大人自己的消费。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每个月西班牙人都不得不将约四分之一的收入花费在家庭的日常开销中,包括支付水、电、天然气账单等,收到能源账单已经成了不少西班牙人生活中最大的担心之一。

供暖公司员工 单亲爸爸 塞尔吉奥:能源账单让人害怕是因为它太贵了。比如为了应对一月的两次寒潮,人们不得不开一下暖气,然后心里默默想着,“账单什么时候到啊”  “会是多少钱啊”,往往一看到账单金额就吓坏了。

总台记者 廖军华:尽管自去年以来,西班牙政府推出多轮纾困措施,希望通过减税、提供补贴的方式来减轻能源及食品等价格上升对民众生活的冲击,然而面对继续放缓的经济增速和高居不下的失业率,人们身上的寒意或许并不会随着冬季的结束而立刻消失。

责任编辑:张敏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7788515470112820415&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module=ccnews%3A%2F%2Fappclient%2Fpage%2Ffeeds%2Fdetail%3Furl%3Dhttps%253A%252F%252F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252Fsnow-book%252Find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