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 畫中禪意|甘美人生

2023/02/09 03:14:15 網誌分類: 生活
09 Feb
        看畫,靜心、陶冶性情;賞說憚畫,領悟、覺醒。

去中央圖書館,看「禪在書畫」展覽,陳青楓的「水利萬物而不爭」,直幡,大瀑布奔流直瀉,氣勢磅礡,水流過樹穿石,潤澤萬物,利他,不爭,導人平和處世。蔣志光的楷書楹聯︰「大肚能容天下難容之事 開口便笑笑天下可笑之人」,字體穩重端正,一笑悟人生。伍槐枝的隸書「漁歌子自選」,饒有趣味的字體,「一百可食兩三餐 苦甜酸辣醉酒壇 豐滿席 儉素食 適合自己有何難」,令人聯想起︰「日出日落,一日三餐。累了就睡,煩了就醉。酸甜苦辣,微笑面對。」水月鏡花,不可貪求,活得快樂。

展覽中最吸引我的水墨畫,出自郭洪球,輕輕幾條幼線,勾勒簡單構圖,一名笑容滿面的漢子,有時狂放,「放浪夢行 逆風笑」;有時自嘲,「本主無才 寫梅乞米 顛三倒四 以咸致勝」;有時歪頭閃身,喝醉了,「二分醉意 一分春雨」……看下去,心情開朗,像在晴空下漫步。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