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 驕陽神話在大館|講是非

2023/02/09 03:14:16 網誌分類: 生活
09 Feb
        閣下得空半天獨自、或二人漫遊⋯⋯

誠意推薦荷李活道大館賽馬會藝方(JC Contemporary)及F倉一樓舉行的「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莫扣上LGBTQ視覺及藝術展覽的帽子,奉上普世賞藝價值觀遊走其間,感人至深的得着,遠遠超越閣下可能的想像。

驕陽基金會總監及藝術收藏家孫啟越先生那天用上足足兩小時,帶領十數位朋友,感人動聽的解說及演繹,卻吸引了正在參觀該超過半百觀眾沿途加入。時間緊張,卻因精采,不離不棄至導賞最後一刻才迅速閃離。

認識孫先生多年,是次稍為領略成功商人背後的藝術情操與感性;好幾次導讀說到激昂哽咽處,站在比較幽深聽(觀)眾角落裏,自己眼角難忍淚水泛潮。

尤其「母親三部曲」。父親與我們(男性)總有不同程度的愛恨情仇。剛好相反,母親猶如月華,與我們(尤其男性)總是愛多於恨。不久之前,看到視覺藝術家Kary Kwok在社交平台鋪上藝術家杜子卿圖文;隨即問詢:Hiram 最近好嗎?在香港還是回去了澳洲?
  答案讓我不安了好一刻!「Hiram離世已數年⋯⋯」杜子卿於2017年病逝。

今次展出他於2010年幽默地將母親個人故事交織一代巨星、悲涼人物、Gay Icon茱地嘉倫神話Crossover製成《Garlands》畫像;故友遺作活生生立於眼前,於孫先生不徐不疾,細說不單止杜子卿也及你我母子親情段落,那份感動猶如牙醫用以脫牙的輕微尖銳無人不被震驚的麻醉針!

經歷泰國、台灣,於防疫政策來到末期,望穿秋水的巨型展覽終於在香港大館開展;內容豐盛,水平高質,初看只是走馬看花,在下定必再三重回審視細看,尤其一些我們不應錯失卻於星宿海般澎湃的世上畫家族群中無奈閃過,理應擲地有聲的重要人物及作品;例如華裔藝術家張漢明、杜子卿、曾廣智等等。

感謝孫先生的睿智語句與演繹,相信留下每一個予會人士或多或少的感想。我愛「人群中、世界裏、宇宙星宿當中,你、我、我們,全皆Minority(小眾)」;忽爾豁然開朗,深刻體會。
鄧達智
鄧達智 - 驕陽神話在大館|講是非
 鄧達智 - 驕陽神話在大館|講是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