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护士们不得不依靠慈善机构 ‘食物银行’ 来度日”

2023/02/11 22:44:22 網誌分類: 歐洲
11 Feb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护士因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无法负担生活成本而选择离职,英国护士的岗位空缺在大幅增加,我们今天的罢工是为了护士的未来,也是为了英国国民保健署的未来。” 参与罢工的护士玛丽·乔对本网记者说。

 “护士们不得不依靠慈善机构 ‘食物银行’ 来度日”

2023-02-11 10:43: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11日报道(文/杨海若 赵修知)2月6日,在伦敦地标大本钟旁的圣托马斯医院,护士和救护车工作人员的罢工抗议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我们的工资在支付完账单后已经没有剩余,这让人必须思考如何才能生存下去。” 参与罢工的护士荣克对本网记者说,“我们不想要罢工,我们也不享受罢工,我们只希望我们的声音被听到。”

       大规模罢工损失惨重

       英国护理人员从去年12月开始已经在全国各地举行了不同规模的罢工活动。其工会组织英国皇家护理学院表示,最近两日的罢工是英国国民保健署成立75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罢工。如果和政府的薪酬谈判没有产生令人满意的结果,目前的罢工可能只是开始。

       护理人员的罢工仅仅是英国各行业大规模罢工的一个缩影。去年年底以来,英国各地的罢工活动迅速蔓延,地铁、火车、邮政、学校、海关等多个行业的工作人员都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活动。进入2023年后,罢工活动有愈演愈烈之势:2月1日当天参与罢工的人数已经达到了约50万人,成为英国十多年来最大规模的罢工日。

       在罢工的影响下,地铁火车停运、包裹信件无人送达、学校停课、边境排队等,几乎已经成为民众生活的常态。为减少罢工对正常生活的影响,随时查阅当月的罢工日历也成了在英国生活的必备技能。

       “目前罢工的影响范围和发展速度是在英国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见过的。令人惊讶的是,一些从未参与过罢工的团体也加入了进来,这可能反映了员工对薪酬和工作条件不满的程度。” 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的人力资源教师杰玛·迪恩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罢工也给英国经济带来巨大的损失。据英国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估计,在过去八个月中,罢工损失的工作日的直接成本为14亿英镑(约合16.83亿美元)。英国铁路网公司也估计,罢工迄今为止造成的票务收入损失为4亿英镑(约合4.81亿美元),随着通勤者为避免遭遇罢工而改变乘车习惯,未来收入的永久性损失将难以衡量。

       高通胀叠加低工资

       专家和媒体分析,英国经济正在经历的高通胀是导致目前大规模罢工最直接的原因。自去年4月以来,英国的通胀水平多次刷新40年来最高纪录。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甚至一度同比上涨11.1%,到现在仍然居高不下。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经通货膨胀调整后,英国去年9月到11月的实际工资同比下降了2.6%,这是 “自2001年有可比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之一”。

       英国罢工相对集中于公共部门,也是因为英国公共部门员工的工资增长更加缓慢。同期数据显示,相比于私营部门员工的工资在去年9到11月间同比增长了7.2%,公共部门的工资仅增长了3.3%。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护士因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无法负担生活成本而选择离职,英国护士的岗位空缺在大幅增加,我们今天的罢工是为了护士的未来,也是为了英国国民保健署的未来。” 参与罢工的护士玛丽·乔对本网记者说。

       英国政府的强硬态度也被认为是罢工活动持续不断升级的原因之一。英国政府官员多次表示,提高工资会助长通胀水平,将对经济造成更大损害。

       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在社交媒体上说,帮助民众工资上涨的唯一方法是坚持降低通货膨胀率。他说:“我们绝不能做任何有可能将高价格永久嵌入我们经济中的事情,这只会延长每个人的痛苦。”

       但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的教授保罗·怀特利认为,英国目前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是英国 “脱欧”、新冠疫情造成的供应中断以及俄乌冲突导致的能源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预计今年通胀将回落。而公共行业的员工仅占英国总就业人数的一小部分,补偿他们多年来实际工资的下降,并不会引发通胀进一步加剧。

       怀特利说,政府目前在公共部门薪酬问题上的不妥协态度,看起来也是糟糕的政治决定,因为许多选民已经认为政府基本上是在敌视公共部门。英国民调机构Opinium的调查数据显示,49%的受访民众认为政府应该为护士罢工活动的出现负责。

       社会公平严重缺失

       为应对罢工,英国政府正在推动反罢工法的立法进程。根据政府的《罢工(最低服务水平)法案草案》,员工罢工的权利将受到维持 “最低服务水平” 的限制。如果不遵守规定,员工可能被解雇,工会也可能需要支付巨额赔偿。

       这样的举动显然使各大工会更加愤怒。铁路工会的负责人米克·韦兰说,这样的法律可能导致 “更长时间的冲突和不同形式的行动”。他补充说:“我们目前与其他11个工会正在计划对此采取对应的法律行动。”

       英国工会联盟也表示,这样的法案对帮助员工或解决当前的劳资纠纷毫无帮助,也不会帮助到那些使用公共服务的人。这些人已经在承受十年以来公共开支紧缩的后果。

       也有专家认为,英国罢工浪潮的背后是蔓延在整个社会中的不平等加剧的感觉。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词就是 “不公平”。英国工会联盟的一项分析显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银行家的薪酬增长速度是护士的三倍多。该协会的秘书长保罗·诺瓦克表示:“护士们不得不依靠慈善机构 ‘食物银行’ 来度日,而政府却取消了银行家奖金的上限。这在道德上是不正确的。”

       英国平等信托基金的研究表明,自新冠疫情以来,英国亿万富翁的数量增加了约20%,他们的总财富在2020年至2022年期间增加了约1500亿英镑。

       英国媒体分析,英国政府为应对疫情采取的经济刺激举措大幅推高了房产和股市价值,使富人的财富增至前所未有的水平。同时,物价高涨却使普通民众的实际收入缩水,贫困家庭还面临着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

       英国平等基金会的调查显示,在英国民众支持罢工的理由中,对公平的关注尤为突出,比如普通工人和首席执行官之间的薪酬差距过大,大部分新财富流向了已经富有的人,关键岗位没有因其对社会的贡献而获得足够的回报等。

       约克大学的教授马丁·奥尼尔认为,在2023年的英国,罢工的频繁发生表明英国社会继续向更严重的不平等和不公平转变,国家未能为其公民提供最基本的社会公平和正义的标准,无疑将导致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

       2月6日,在英国伦敦街头,医疗系统工作人员参加罢工游行。(李颖 摄)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230211/2504340.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