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晒界
跨晒界
跨晒界

盧健生 - 技驚四座|跨晒界

2023/02/13 03:14:32 網誌分類: 經濟
13 Feb
        最近科技領域裏,最火熱的話題,肯定是ChatGPT。IT領域裏對這些新科技,一講就明白,不過對於普通人,就不是那麼容易,更別說科技盲了。

首先要知道的就是ChatGPT的全名,那就是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它是美國人工智能實驗室OpenAI開發出來的一個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程式,使用大型語言模型並透過強化學習進行訓練,2022年11月才推出,馬上技驚四座。微軟首席執行官Nadella說,ChatGPT的出現,對知識型工作者來說,完全等於工業革命。

那麼ChatGPT究竟是甚麼?微博上看到一位叫@木遙寫的文章,深入淺出,我試試在這裏跟大家簡單分享。

ChatGPT不是一個聊天機械人。「ChatGPT是一個以自然語言為界面的機械人。這是不同的兩件事。」這個基本概念大家先搞清楚,如果連甚麼是聊天機械人Chatbot都搞不清楚的,那就不必再看下去了,哈哈。

那麼甚麼是自然語言界面呢?「為了給教材一個這樣的界面,人們發明了教師。為了給財報一個這樣的界面,人們發明了基金經理。為了給法律文書一個這樣的界面,人們發明了律師。」意思就是,把一些結構化的訊息,譯成自然語言來講給你聽,回答你的問題,並能夠和你討論。

比如法律,所有基本的結構化訊息比如法例,全部都能找得到的,那你為甚麼要去找律師呢?就是因為律師可以用自然語言作為界面,回答你的疑難問題,並能和你討論。

而這種提供自然語言界面的服務,文章裏說:「幾乎所有現代經濟中的professionals本質上都是這樣的一種服務。」這就可怕了,那意味着很多professionals都會被逐漸取代。

「以ChatGPT為代表的語言模型宣告說:這件事是可以被機械做到的。不是無中生有的創造訊息,而是對它的歸納、總結、舉例、在不同結構之間切換。」話雖如此,但是文章亦繼續說:「語言模型並不需要在本質上了解世界,只要裝作了解並且能夠侃侃而談就可以了。畢竟很多專業人士能做的,也不過如此。」

ChatGPT目前有弱點不要緊,這個領域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和幾年裏,會因為大量資金的投入突飛猛進。在AlphaGo剛剛推出的時候,也有人嘲笑說,「它連歐洲圍棋冠軍都贏不了」,但重點在於「它竟然有資格跟歐洲圍棋冠軍下棋了」。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盧健生 - 技驚四座|跨晒界
 盧健生 - 技驚四座|跨晒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