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達人 - 促進科研成果 「開花結果」|教學「無間」

2023/02/13 03:14:34 網誌分類: 生活
13 Feb
        為提升本港競爭力,政府大力推動創科發展,除了投入大量資源培育人才、設立基建,並積極促進「產學研」結合。

由於科研成果必須貼緊市場所需,才能產生更大成效。政府推出不同措施協助研發成果「落地」,包括透過「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吸引國際知名院校與本地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合作;又成立100億元的「產學研1+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有潛質成為初創企業的大學研發團隊,協助他們的科研項目巿場化。

本地專上院校亦以多元教學活動,協助年輕一代掌握及應用專業技術,並發揮創意,研發具潛力的產品或服務,當中不乏揚威海外的項目,例如在早前舉行的「第21屆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中,香港代表團奪得6個大獎和10個優異獎,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及業界合作的「中藥產品溯源及驗證平台」,便是大獎得主之一。

該平台運用手提近紅外光譜(NIR)、人工智能(AI)圖像分析及演算法等技術,透過掃描中藥材並分析當中散發的光譜數據,短短數十秒便可辨識藥材的真偽和品質,對中藥鑑別而言是一大喜訊;而業界亦正應用相關技術。

筆者期望更多科研項目能夠「開花結果」,讓本港創科生態圈更具生命力,促進經濟發之餘,更重要是提升大眾生活質素。
教達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