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 細說充電樁功率分類|光電「耀」未來

2023/02/13 03:14:49 網誌分類: 經濟
13 Feb
        新能源汽車發展一日千里,充電樁作為電動汽車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其發展卻遇上樽頸位,有機會降低傳統柴油汽車用家換車意欲,特別是充電難,時間長的難題。坊間正存在一種現象,一些高續航電動汽車需要170A的充電電流,但充電樁卻只能提供120A左右,大大延長了電動汽車的充電時間。由此可見,大功率快速充電技術將成為未來主要發展方針。

電動汽車傳導直流大功率充電是指充電功率需在350kW或以上,並以單槍方式給動力電池傳導充電的技術,是項技術只需充電10-15分鐘便可為電動汽車充滿電力。筆者借今期專欄跟大家概述充電樁功率的分類。快速充電樁,又名直流充電樁。顧名思義是以直流充電方式為載具補充動力,並接入380V三相電壓於充電樁樁體上。從技術層面分析,直流樁接入的電壓為380V,完全符合大功率充電要求,其功率一般亦達10kW以上。

而電網充電樁及公共充電樁的功率分別為7KW慢充以及30KW的快充,目前市面上公共充電樁主要分為交流充電樁(慢充)和直流充電(快充)二類。交流充電樁功率準確來說只有3.3KW而非坊間流傳的3.5KW,並接入220V交流電壓。而40KW交流充電樁一般為單槍方式。直流樁將於樁體內部加入模組(交流樁並沒有模組),再接入380V三相電壓,功率一般為15KW、30KW、45KW、60KW、90KW、120KW、180KW、240KW、360KW等。隨著日後發展,預料分體式充電樁或和柔性充電堆亦會越發普及。

充電樁功能就等同於加油站內的加油機,另外充電樁可以固定在地面或牆壁,甚至是公共建築(如公共樓宇、商場、公共停車場等),居民社區停車場以及充電站內,並根據不同的電壓等級,為各種的電動汽車所補充電力。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吳克耀 - 細說充電樁功率分類|光電「耀」未來
 吳克耀 - 細說充電樁功率分類|光電「耀」未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