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日幣策料不會急轉彎|大行晨報

2023/02/15 21:44:27 網誌分類: 經濟
15 Feb
        

巿場預期在現任行長黑田東彥於4月任期屆滿後,新任行長或會調整現時的貨幣政策,以應對通脹對經濟的影響,及債務不繼上升的潛在危機。而日本政府今日正式向國會提名經濟學家植田和男為新任行長人選。植田和男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擁有博士學歷,曾於1998年至2005年擔任日本央行政策委員,協助推出當時的零利率及量化寬鬆政策。基於植田和男的學術背景,筆者認為他的政策將會更為依重於經濟數據走向,以及更重視對經濟的影響。


日本央行的寬鬆政策令日圓出現貶值,雖然圓匯下跌可以帶動輸入性通脹,最終令通脹超越2%的目標水平,但同時日本工資增長緩慢,扣除通脹及的實質工資曾創下8年半來的最大跌幅,國民可支配收入持續收縮,影響消費及投資意欲,或為經濟帶來惡性循環。與此同時,在孳息率曲綫控制下日央行以無限量購買國債控制債息維持於接近0水平,令央行手持國債的比例不斷上升,現時已佔總發行量的超過50%,總值超過500萬億日圓,創歷史新高,同時日本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已升至超越2.2倍。日本現時實行的極寬鬆政策負面影響正逐漸浮現。


若植田和男如筆者預期將會以經濟數據表現作為貨幣政策的指引,而現時數據或反映日本央行並未具備大幅調整政策的條件,加上若日央行急於調整政策,放棄買債操作,將對日本債巿以致全球金融巿場造成高度震盪。故此預期新任行長將會以循序漸進方式調整貨幣政策,最快或於今年第四季才開展有關操作,所以大方向日圓於中長線將會跟隨政策調整而出現升值潛力。


所以短線而言,日圓的表現並不預期由新行長上場及政策急轉彎所導致,反而是由美元表現影響,現時美元兌日圓略為回升並於132附近整固,並於250天線約134見較大阻力,預期聯儲局將完結加息周期而令美元處於偏弱局面,令美元兌日圓將有機會測試130關口。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日幣策料不會急轉彎|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日幣策料不會急轉彎|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