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
蔡志忠
蔡志忠

樓價是否上升 還看新盤銷情

2023/02/16 01:44:07 網誌分類: 生活
16 Feb
        

通關是香港經濟的靈丹妙藥,除了旅遊酒店零售飲食等行業直接受惠,也帶動樓市向好。反映二手樓價格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連續兩周上升,上周更錄得1.25%升幅,是近年按周升幅最大的一次。香港人觸覺敏銳,二手樓巿場成交活躍,筍盤很快會被一掃而空。

捱過了3年疫情,迎來了陸港通關,再忙完了新春團拜,人們的焦點開始落在樓市身上,購買力一下子釋放,成交量急增7至8成,引致二手樓價格出現回升。二月份是入巿的時機,雖然二手平盤去得很快,但市場上仍有一些移民盤或銀主盤可供選擇,他們的價格相對便宜,懂得尋找筍盤或跟程序去拍賣競投的朋友,仍有機會買到便宜貨。

維持審慎樂觀態度

過去幾年,樓市被衆多不利因素籠罩,因此量價皆出現下跌。然而今年市場有幾點利好消息,首先是通關直接帶動遊客進來消費,包括也有内地客看房子甚至買樓的個案;其次是利率逐漸下降,銀行同業拆息(Hibor)已經從高峰期的5%左右下調到近期的2.25%;第三是過去幾年幾乎停頓的買樓需求,近期開始迅速恢復;最後是去年樓價跌了15.5%,現在買樓總比去年便宜,自然有買家趁低吸納。

當購買力逐步增加,市場的筍貨就會愈來愈少,到這個時候,買家會否加價追捧很難預測。市場焦點開始轉向一手樓市場,過去幾年一手樓交投淡靜,發展商囤積了大量新盤。根據統計,今年可供出售的新樓盤有119個,潛在新樓供應逾4萬伙,是近年新高。去年新樓銷售不到1萬伙,如今發展商將急起直追,以每年平均1.6萬到1.8萬伙的銷售紀錄來看,要消化這些龐大的庫存,最好的選擇就是簿利多銷。

因此,雖然市場累積了大量的購買力,但又踫上龐大的供應量,樓市今後的走勢,取決於新樓的訂價和銷情。外界普遍被近期𣈱旺的成交所感染,認為樓市將出現V形反彈。筆者仍然維持審慎樂觀態度,近期的交投氣氛是買家趁低吸納的現象,只能說樓市從谷底止跌回穩,要知道樓價能否繼續上升,就要看看新樓有沒有能力加價。最後,如果你問我哪一個範疇值得投資,還是那一句,投資商鋪不會錯。

2023年2月16日
 

樓價是否上升,還看新盤銷情。
 樓價是否上升,還看新盤銷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