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澳紐交叉調整後或再試高位|大行晨報

2023/02/16 03:14:46 網誌分類: 經濟
16 Feb
        澳洲將於今日公佈最新的勞動數據,預計失業率將維持在3.5%的低位不變,而就業職位則扭轉前值減少1.46萬份轉為大幅增長兩萬份,即澳洲就業巿場仍然緊張,或持續帶動工資增長。而澳洲央行上周將現金利率升至3.35厘的10年高位後,稱要警惕薪資增長帶動通脹上升的螺旋式升溫。若就業數據表現符合預期,則表示澳央行仍有上調利率空間。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計澳央行將在未來三次議息會議加息0.25厘的概率均大幅超出七成,現金利率或升至4.1厘才見頂。

另一邊廂,紐西蘭央行去年將現金利率升至4.25厘後,相隔約3個月後的下星期將舉行今年以來首個議息會議,而第四季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增長7.2,遠高於紐央行的目標水平,反映仍有一定的收緊貨幣政策壓力。但同時,國內經濟卻已出現疲態,特別是對紐西蘭經濟相當重要的貿易表現,自去年6月開始貿易帳已經連續7個月出現赤字,紐央行的進一步加息或支持紐元匯價表現,但高匯價卻會為貿易層面帶來負面影響,最終或令貿易赤字進一步擴大,影響整體經濟增長。所以筆者預期紐央行將會略為下調加息幅度至0.5厘,同時不排除開始發放加息周期快將完結的訊息,以觀察緊縮貨幣政策的滯後影響。

澳元兌紐元自去年12月15日開始展開升勢,現時處於1.1水平,累計升幅超過5%。現時紐央行現金利率只較美國聯儲局的4.75厘及加央行的4.5厘為低,若符合預期加息0.5厘後利率與聯儲局看齊成為利率最高的主要央行,在套息交易下,相對澳元,紐元短期或會較為受惠。所以預期澳元兌紐元將會略為回調到約1.086水平(黃金比率0.328位置)。但基於澳洲將會繼續加息,而且中國經濟復甦亦將會帶動澳洲的貿易表現,推動整體經濟增長,有望支撐澳元今年表現,所以預期澳紐交叉盤現短線回調後,將有望重拾上升動力測試下一高位1.11位置。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澳紐交叉調整後或再試高位|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澳紐交叉調整後或再試高位|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