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美匯測試關鍵阻力|大行晨報

2023/02/17 03:14:46 網誌分類: 經濟
17 Feb
        美國1月份非農新增職位大幅增長51.7萬份,同期失業率跌至3.4%,創自1969年5月以來新低。而近期公佈的最新1月份零售銷售亦由前值下跌1.1%,扭轉為增長3%,帶動同期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增長6.4%,同時核心通脹增長5.6%,均高於巿場預期。兩項數據正正反映筆者之前所指,縱使近期通脹開始由高位回落,但勞動巿場突出的表現將帶領工資增長加快而推動物價表現,並將代替能源及食品價格成為支持通脹的重要因素,所以通脹回落速度將較預期為慢,同時代表將影響聯儲局加息周期完結時間。

自非農新增職位數據公佈後,巿場對聯邦基金利率峰值由原先低於5厘,升至現時約5.25厘,即聯儲局於3月加息0.25厘後,將會於5月再加0.25厘,便有可能停止加息。同時基於加息預期升溫,帶動美國債息上升,而美匯指數亦一度重上104以上,創自今年1月9日高位。現時美匯指數上方阻力為前頂及250天移動平均線約105水平,該處同時2021年低位89.165及2022年高位114.42所計算的黃金比率0.618附近,技術上為重大關鍵阻力。以現時情況推論,筆者認為美匯指數要突破阻力而轉為強勢的機會暫時不大。

首先,通脹表現雖高於預期,但無可否認仍維持下降趨勢,而勞動巿場需要長期出現大幅增長,例如非農新增職位於未來兩個月增長超於30萬以上,才足以令通脹止跌回升。當然不能完全排除發生的機會,但至少要等到數據出現才能證實。而且雖然通脹相關數據表現良好,但衡量經濟活動的數據,例如包含10種前瞻性數據計算的諮商局領先指標則或將出現連續11個月收縮,引導巿場相信聯儲局制定貨幣政策時將考慮經濟現行狀況,或重燃加息周期於5月完結的希望。所以在通脹上升但經濟下滑的角力下,巿場亦不會押注美元單向走勢,所以美匯指數短線或於102至105區間內波動,等待美國最新數據表現。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美匯測試關鍵阻力|大行晨報
 黃俊能 - 美匯測試關鍵阻力|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