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ChatGPT橫空出世之後(一)|北漂見聞

2023/02/20 03:15:08 網誌分類: 經濟
20 Feb
        近期熱爆全球的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ChatGPT,在內地亦極速走紅。不過,據筆者觀察,內地各界雖然讚歎該工具之神奇,不甘與危機感亦油然而生。

例如,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日前發佈了一份《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白皮書》,詳細列舉了當地在人工智能領域的發展成果,似有暗自較勁之意。

根據該白皮書,北京在人工智能方擁有多項全國第一,包括核心企業(1048間)、核心技術人才(超4萬人)、論文發佈(未披露詳情)、算力等。

然而,就在北京市高調展示其人工智能「成果」的時候,恰恰亦暴露了一個致命的問題:如此眾多的人工智能企業、人才與論文,為何卻弄不出一個類似ChatGPT的工具來?近年來各類科技企業投入大量資源的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能等技術,成果體現在何處?

ChatGPT橫空出世,讓國內的人工智能行業一下子有了危機感。中國的所謂科技創新,一直被詬病重應用、輕研發,以模式及渠道的創新取代底層技術研究。這種現象在人工智能領域再一次得到印證,需要改變。

談論了一番「成就」後,上述白皮書亦有務實的一面,如表態未來將從多方面推動人工智能發展。包括引導企業、大學、研發機構、開源社區等協同創新;支持頭部企業打造對標ChatGPT的大模型;探索人工智能安全、科技倫理治理機制;謀劃複合型人才引進培育機制等。

好在北京仍然懂得奮起直追,但願未來能知恥而後勇,在人工智能取得新突破。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ChatGPT橫空出世之後(一)|北漂見聞
 朱小新 - ChatGPT橫空出世之後(一)|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