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內地復常 俄油減產 能源資源股看俏|財金解碼

2023/02/20 03:15:10 網誌分類: 經濟
20 Feb
        大市欠缺方向及炒作主題,推動資金因油價反彈及內地經濟復甦泊入資源股。板塊中,三桶油走勢明顯硬淨,相信除反映內地復常帶動需求外,油股高派息及低估值亦為市況不明中吸引因素。上周中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因內地經濟重啟及俄羅斯與其他非油組國家減少供應而上調今年全球石油需求,料續利好三桶油。至於其餘有色金屬股收益率雖不及油股高企,但估值亦吸引,以及內地經濟復甦刺激業務中長線利好,股價料具不俗支持,值得逢回收集。 記者 蘇子進

俄烏戰事於本周五將踏入開火一周年,目前戰況仍陷膠着,而能源大國俄羅斯早前公佈下月將每日減產50萬桶,作為西方國家對該國成品油設價格上限的報復措施,一度刺激油價踏上本月高位,紐約期油於2月上旬曾見每桶約79美元;布蘭特期油則升至約86美元。此外,內地去年底放寬防疫政策,經濟預期可強勁復甦,亦令市場看好今年原油需求增長將較預期為佳,有助油價走勢。

受供需因素推動,油組將今年全球每日石油需求增長預測上調2.3%,至232萬桶,當中估算今年中國需求將增長59萬桶,較上月預測的51萬桶為高;並預計俄羅斯今年的產量將下降90萬桶。不過,該機構認為,需求仍存不確定性,因素包括俄烏戰事發展及西方國家限制俄羅斯油品出口等。國際能源署(IEA)亦預料,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增長每日200萬桶,達到每日近1.02億桶。IEA表示,中國疫後重新開放,料將佔今年石油需求增長每日90萬桶。
大行對油價展望現分化

目前,市場對油價展望較分化。瑞銀認為石油需求將在今年恢復到2019年的水平,但將今年布油價格預測從95美元下調至90美元。不過,作為油市「大好友」的高盛,則指隨着原油備用產能續降和產業對未來生產的投資不足,石油或很快面臨短缺,中國原油需求上升亦將刺激油價向上,故料布油今年稍後將站上105美元。另大摩也認為,油市下半年供應偏緊,可能推升布油年底前漲至110美元。

華盛證券經紀部董事李偉傑表示,在內地對原油需求提升下,油價今年高位可見90美元,但指地緣因素仍較關鍵,若俄烏戰事升級,不排除油價將升至100美元。對於三桶油走勢,李偉傑指油價過去3個月大致於70至80美元上落,相對上港上市油股表現跑贏,主要催化為內地復甦,加上三桶油為大型國企,穩定性高並具低市盈率及高派息的優勢,而大市近日轉趨不確定,更進一步吸引中長線資金。選股上,於三桶油中會傾向於中石化(386),因集團下游業務佔比高,料較受惠內地復常。

資源股中,與油股關聯度高的燃氣股,於港股自去年10月底起的反彈浪中亦展現活力,龍頭昆侖能源(135)近日表現更跑贏同業。李偉傑指出,板塊動力提升,得益於行業加強設備維護,令事故發生的不確定淡化,而更重要因外圍燃氣價格經去年急升後大幅回吐,有利於昆侖銷售及管道收益。此外,集團早年曾派發特別股息,或為業績期臨近時,資金的炒作因素。

其餘有色金屬股中,李偉傑較看好洛鉬(3993)、贛鋒(1772)及中鋁(2600)。前者受惠之前銅業務於新能源車的景氣所帶動,而銅價近期雖回軟,但洛鉬於去年底引入寧德時代子企成為第二大股東,令兩者於業務上的合作空間獲市場憧憬,從而刺激股價。另主打鋰業務的贛鋒與新能源車行業關聯度亦高,李偉傑說,集團業績理想,經市場殺估值後,預測市盈率已降至約5倍,估值不高且業務覆蓋面廣,但走勢要看新能源車股會否有資金流入。

至於中鋁近期雖受制鋁價自高位回吐,而令股價反覆於半年高位橫行,但李偉傑仍指該股可因低估值及具炒作空間,於有色金屬股中可看高一線。他認為,內地樓市轉趨穩定,可成中鋁的推動因素,惟新樓復甦進程仍需觀望。由於其股價已炒高,李偉傑籲投資者可先作關注。基於集團去年首9月純利倒退約14%,派發全年成績表或為股價調整的吸納時機。
中資資源股具五驅動因素

另一方面,銅作為工業用的重要金屬,江銅(358)於上月亦明顯受捧,惟李偉傑認為該股雖同樣受惠新能源車的滲透率提升,但已自低位炒上,故看法較為中性,料後市或回試50天線(12.41元)。不過,江銅本月走勢回調下仍具大行支持。滙證指出,中資資源股板塊今年具五大驅動因素,包括樓市復甦及任何進一步的相關政策行動、持續進行的基建刺激、能源危機紓緩、疫後消費需求復甦,及供應中斷的風險,於行業中上調江銅評級至「買入」。高盛亦因看好今年內地對商品需求,而將江銅納入確信名單,並予「買入」評級。

精選能源資源股
中石化具高防守力

俄羅斯近日就其油產品出口及產能設下連串限制措施,預期可為油價提供支持,有利三桶油表現。板塊中,中石化(386)除勘探、開發及生產原油業務外;並具營銷原油、天然氣和成品油,及製造及營銷工業用化工產品等下游業務,預期將可較受惠於內地經濟復甦所推動的需求恢復。此外,該股現息率近14厘,於大市波動加劇的環境中具高防守力,實為不俗的中長線投資之選。

中石化除於業內下游業務佔比較高外,集團於燃料銷售的部署上並採多元策略。近日,旗下的大連盛港油氣氫電服綜合加能站,將成為全國首個甲醇製氫加氫一體站投用,而其於內蒙古第一個綠氫示範工程亦正式啟動開工,為目前全球最大綠氫耦合煤化工項目,料可深化其多元能源供應布局。

摩通指出,中石化將於3月底公布去年業績,料市場會關注於內地重新開放後國內需求和利潤率改善的步伐、股息及回購,以及去年第四季產生的一次性影響,維持該股「增持」評級。

昆侖能源績前可追

昆侖能源(135)本月於燃氣板塊中跑出,相信除因大行加持外,天然氣價格自去年高位持續回吐,亦有助公司對上游資源的成本控制,推升毛利率,故隨著業績期臨近,獲憧憬業績改善,從而帶動資金泊入。該股近日雖見回吐,但仍站於所有平均線之上,並於業內維持跑贏,不妨多作跟進。

摩通發表報告,建議投資者在昆侖公布去年業績前買入,因公司於淨現金狀態、正自由現金流及經營前景改善下,或會提高目前為25%至35%的派息承諾,並指若派息比率為50%,意味股息收益率可達7%。此外,由於現時國有企業將股本回報率作為績效指標的一部分,該行估計昆侖管理層或考慮回購股份;而公司盈利質素持續改善,加上過去5年的天然氣銷量增長強勁,毛利率亦穩定,與下游企業40%以上的估值差距有望縮小,故將目標價由7元升至8.35元,評級維持「增持」,並列為今年首季燃氣股首選。

洛鉬本月表現堅挺

洛陽鉬業(3993)本月股價表現堅挺,未有隨市況回軟並穩守於所有平均線上。集團主要從事採選、浮選、焙燒、冶煉及下游加工鉬、鎢、銅、金及其他貴金屬,當中由於銅業務佔比較高,故獲市場看好較受益於內地經濟復甦所推動的收入增長。此外,集團引入寧德時代為第二大股東後,料可具協同效應,及進一步提升業務表現,不妨吼實。

據外媒報道,寧德時代及洛鉬同意初期投資逾10億美元,在玻利維亞興建2個鋰提取廠,每個廠房將擁有年產2.5萬噸碳酸鋰產能;美國地質勘探局資料顯示,玻利維亞擁有約2100萬噸鋰。消息反映洛鉬引入寧德時代資金後,即積極夥拍該內地車用電池龍頭作共同發展,預期可助集團業務維持穩健。

星展指出,預計洛鉬的項目開發進展順利,鈷產能擴張將使其在電動汽車普及率不斷提高的情況下獲得市場份額並滿足鈷市場需求,該行同時提到洛鉬將與寧德時代合作進軍玻利維亞的鋰市場,相信此舉將支撐集團良好的盈利前景,預計洛鉬的淨值報酬率(ROE)將趨於穩定,目標價由4元上調至5.6元,予「買入」評級。

中鋁受惠內房回暖

中國鋁業(2600)作為內地鋁業龍頭,今年展望上可具國家谷基建提振需求的利好,加上國家對內房業出台連串扶持政策,市場均指內房最壞時期已過,內地樓市預期回穩亦成中鋁的潛在利好。技術上,該股上周失守20天線(4.16元)後持續調整,可先作觀望,待其消化自去年底反彈的部分升幅,及留意市場對集團去年業績的反應再作部署。

於上個交易日,中鋁受惠市場憧憬雲南出台電解鋁限產,終止三連跌走勢,但仍未能收復20天線,預期受制市況轉弱,該股或仍具下探空間。不過,美銀對中鋁今年看法正面,因預期內地鋁需求可受惠於今年內房完工反彈,及房屋需求穩定;且由於與食品及其他消費相關,行業料為內地重新開放的最大得益者之一,將該股目標價由4.1元升至4.6元,評級維持「買入」,以反映毛利復甦及受惠於綠色產品增加。

江銅目標上望19元

江西銅業(358)上月股價上衝至逾半年高後,即隨銅價下滑而回軟,但近日略見靠穩,並重上20天線(13.3元)爭持。今年內地經濟重啟獲投資市場憧憬,多家機構本月更紛紛調升中國2023年GDP增長展望,其中高盛將今年中國四個季度經濟平均增速上調至6.5%,顯示市場大多看好內地經濟復甦動力強勁。預期在強勁的工業需求帶動下,銅市場於年內將可迎來理想業務增長,江銅可部署收集。

高盛除唱好今年內地經濟增長外,更將今年中國主要商品的需求預測上調2.4至7.5%,其中預計銅需增長3.9%,並料行業的供需基本面將更強,行業利用率在今年保持在90%以上的高水平,故價格彈性會更高。該行並將江銅列入確信名單,評級「買入」,因其在近期反彈表現落後同業,提供了估值修復空間,目標價升至19元。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中石化具高防守力中石化具高防守力江銅目標上望19元江銅目標上望19元
■李偉傑表示,油價今年高位可見90美元,更指若俄烏戰事升級,不排除油價將升至100美元。
 ■李偉傑表示,油價今年高位可見90美元,更指若俄烏戰事升級,不排除油價將升至100美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