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陳啟豪 - 《預算案》前瞻|二叔公啟事錄

2023/02/20 03:15:16 網誌分類: 經濟
20 Feb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本周公佈,是經歷3年疫情之後,香港邁向復常之路的首份《預算案》,市場期望港府釋出更多利好措施,推動經濟加速復常,當中最多人關注會否全民派發第3次消費券。

港府連續兩年派發消費券,人均最高領取1.5萬元,分別惠及720萬和660萬人,倘若貿然叫停,市民心理上會造成較大落差,且香港才剛向世界開放,各項經濟活動均需要時間重拾動力,特別是基層市民的元氣仍然有待恢復,適度「派糖」是皆大歡喜的做法,惟金額不宜過高。

過去一年港府各項稅收及賣地收入大減,市場普遍預期本年度會出現至少逾千億元的龐大赤字,加上3年間抗疫及紓困開支高達六千多億元,持續的擴張性財政政策導致財政儲備大減,未來有需要審慎用錢,筆者認為派發5000元或以下等值的消費券較為恰當。

現時香港已開展新的篇章,今年理應重點著墨如何急起直追、挽回遲開關的劣勢。經常有人將星港作為比較對象,去年新加坡本地生產總值(GDP)終值按年增長3.6%,香港則收縮3.5%,兩者大相逕庭,無可否認,香港確實閉關太久,起跑時間比人慢。不過,已經發生的事多談亦是枉然,除了對外宣傳吸引旅客重臨香港,向世界講好香港故事,吸引資金及更多優秀企業回流香港,加大力度挽回過去人才流失、企業遷離的情況,是港府最迫切的工作。筆者期望《預算案》會有好消息,加速提振經濟,呼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廣告標語,為香港畫出亮麗前景。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陳啟豪 - 《預算案》前瞻|二叔公啟事錄
 陳啟豪 - 《預算案》前瞻|二叔公啟事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