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鐵礦石有望上試150美元|大行晨報

2023/02/21 03:14:57 網誌分類: 經濟
21 Feb
        澳洲進口中國62%鐵礦石價格自去年11月觸及80美元的兩年半底位後,出現觸底反彈,並於今年1月回升至最高約130美元水平,三個月累積升幅超過62%。而回升動力始於技術性的超賣反彈,及後中國優化疫情防控措施更為鐵礦石注入強勁的催化劑,支持價格創8個月新高。

筆者預期,鐵礦石價格或有望於第二季內上試150美元阻力。首先,中國政府優化疫情防控措施令經濟活動重啟,同時亦令國內鋼鐵產業重拾動力。於疫情期間雖然經濟活動停擺,但卻令空氣質素有所改善,現時地方政府正略為放寬鋼鐵產業等高排放等產業的監管並鼓勵生產刺激經濟,所以預期鐵產業原材料鐵礦石的需求量將有所提升。另外,鋼鐵產業屬高能源消耗行業,雖然西方國家近日能源價格有所回落,但比起國內鋼鐵價格仍存在相當差距,加上全球經濟活動亦正逐步復常下,預期中國的鋼鐵定單需求將有機會增加,進一步提升鐵礦石需求。

去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穩中求進的觀點,當中提及明年經濟工作首位為擴大內需,及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加上早前為支持房地產行業的三支箭措施,不但將改善今年疲弱的房地產巿場,更為巿場注入強而有力的強心針,有關效果相信會於2023年陸續浮現。而巿場更預期將於3月舉行的全國兩會中,將會進一步提出刺激措施,鼓勵投資於房地產巿場及基礎建設領域,以促進經濟增長。根據過往數字,房地產巿場及基礎建設分別約佔中國鋼鐵總需求量的30%及25%,所以有關刺激經濟措施無形中亦會帶動鐵礦石的需求。

現時中國鐵礦石庫存已下跌4500萬噸,按年下跌30%,在庫存緊張但需求持續增加下,鐵礦石價格相信仍有一定上升空間,或支持澳洲進口中國62%鐵礦石價格於第二季內上試150美元阻力。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鐵礦石有望上試150美元|大行晨報
 黃俊能 - 鐵礦石有望上試150美元|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