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智華
曾智華
曾智華

曾智華 - 貪官的抉擇|祿祿無窮

2023/02/22 03:15:12 網誌分類: 生活
22 Feb
        電影《風再起時》,必定觸動55歲以上老香港的心靈。因為,兩個多小時的劇情,令我哋一而再走入刻骨銘心的時光隧道。

此片以廉政公署成立為主軸,講述70年代的種種。

小弟生於50年代,正是在幾乎政府上下皆貪的20年中長大。目擊的有,親身經歷的,當然不少。

當時有抱負存正義的年輕人,無不對社會腐敗感到深惡痛絕。於是,ICAC一成立,即時蜂擁應徵。當中不少是任紀律部隊的公務員。

我有幸,認識多位廉記「開山祖師」,定期見面想當年。呢呢,上周又聚會,講到拉貪官時,個個眉飛色舞(戲中的許冠文上身)。

不過,去到某一點,也無不低頭歎息……哪一點?當年不少貪官,因活在人人收受利益年代,故毫不避忌,以為老奉。結果,留下大量貪污證據,令日後的廉記調查員可以順手拈來,一個又一個斷正。

貪污一旦被捕,尤其做紀律部隊的,熟悉法律,當然知道自己無法甩身,咁點搞?兩個選擇:一、接受法律制裁,身敗名裂,入獄,貪污得來的財富全被充公。另外,一切公務員福利冇晒(包括孤兒寡婦金);二、自動在人間消失,令法庭永遠沒法定罪,得以保留一切公務員福利以及收藏的貪污錢。

結果,不少行了第二個選擇!
曾智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