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 澳葡盆菜TACHO|講是非

2023/02/23 03:15:13 網誌分類: 生活
23 Feb
        TACHO有中文名?相信沒有,聽過無數次,人人都叫TACHO並無別名;偶爾解釋:澳葡盆菜。

真心愛澳門。猶如檳城,也及京都與杭州。澳門老區跟氹仔與路環橫街窄巷一脈相承,除卻遊客充斥,多年來景觀氣韻改變不大。檳城老城區George Town亦同,除非當局不智,核爆式改頭換面,換成深圳、將軍澳⋯⋯等等無中生有高樓大廈新巿鎮,植根數百年的混血Exotic底蘊,動搖清洗?並不容易!

早晨,走入窄長十月初五街,猶似回去舊日元朗舊墟,雖窄猶寬人車各走各路,沒感受壓迫。「南屏雅敘」最叫人Impressive並非引以為傲的南屏蛋治(蛋雖厚,煎老了);而是沙翁(炸蛋球),買少見少的老派香港甜點小吃,要吃一口新鮮沙翁,得老遠跑到大澳。過大海,澳門街亦可吃到值80分的名物,發思古之幽情忽發其想:沙翁,可是澳葡食制,猶如葡撻變蛋撻隔個大海傳過來?

遺蔭非自英國,英人吃食文化極低,點會出口如此優秀文化結晶?

講起澳葡美食(跟純正葡國傳統食制明顯分別)非洲雞、咖喱蟹⋯⋯得惠自海洋文化關係前殖民地巴西、非洲、印度 Goa、斯里蘭卡⋯⋯之大熔爐;沙翁,形神俱似來自煎炸專長的南亞。

地膽帶路到路環聖芳濟各教堂前地,「雅憩」花園餐廳(Nga Tim),試味澳葡人過時過節吃的大雜燴TACHO,基本上車仔麵、盆菜混合體:金華火腿、臘鴨、臘腸、膶腸、豬皮、魚蛋、黃芽白⋯⋯似乎以冬節至農曆新年之間的民間食材,甚之廚餘置於一鍋,脆皮豬仔包伴吃,相當滋味過癮。

這上下諗起葡萄牙名菜之一「焗鴨飯」(Arroz de Pato),加入鴨肉絲及香辣腸切片焗成。打死認定這是二次創作的廣東人北風起神級美食:臘鴨臘腸臘肉明火煲仔飯。

玄機在於鴨肉,如假包換我們的臘鴨肉拆絲,絕對歐洲所無!
鄧達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