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歐羅區經濟現韌性|大行晨報

2023/02/23 03:15:15 網誌分類: 經濟
23 Feb
        在經歷完較預期和暖的冬季後,歐羅區經濟數據似乎亦開始回暖,反映區內經濟活動的如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連續兩個月升至榮枯線之上的擴張區域,帶動2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初值升至去年5月以來新高的52.3;經濟數據止跌回升,代表金融及經濟分析師對未來6個月經濟前景展望的ZEW經濟景氣指數亦升至29.7,創自去年2月以來新高,反映分析師對區內經濟前景轉趨樂觀。

歐洲央行自2月將隔夜存款利率升至2.5厘的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新高後,行長拉加德一直於公開場合強調三月有意再次加息半厘以壓制通脹至目標水平。對此筆者表示認同,今日稍後公佈的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將會放緩至8.6%,整體通脹雖見回落,但撇除食品及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脹將預期維持於5.2%的歷史高位,歐央行的確有再上調利率的理據。
歐羅或反彈至1.09

所以筆者預計歐洲央行將會在3月繼續加息0.5厘,但會在之後5月和6月的議息會議放慢加息幅度至0.25厘,將隔夜存款利率峰值升至3.5厘見頂,之後會讓利率於限制性水平保持一段時間,預計今年內不會減息。

早前市場預計聯儲局加息周期較預期更長,美匯指數因此收復部份失地,而佔美匯指數成份最多的歐羅亦回吐年初以來大部份升幅。歐羅兌美元現時於1.06至1.07區間內爭持,而較大支持水平則為今年低位約1.053水平,技術上平滑異同移動平均線顯示下降動能正減弱,緩慢隨機指數現時已跌至超賣水平,連同14天相對強弱指數見底背馳的回升信號,若美國聯儲局加息預期未有再度升溫,歐羅兌美元則有望出現技術反彈,初步阻力約為1.09位置。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歐羅區經濟現韌性|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歐羅區經濟現韌性|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