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 Manners Maketh Man|科普空間

2023/02/24 03:15:24 網誌分類: 生活
24 Feb
        這篇小文的標題相傳是出自15世紀英國伊頓公學的一名校長William Horman,意思是:禮貌、規矩和端裝造就一個人。最近我協助學生找學校,接觸了好幾位英國男士,有面對面,也有在網上,感覺如沐春風,讚歎不已他們在待人處事、談吐行止間所表現出來的紳士風度。我好奇查找了他們的背景,發現全部畢業於牛津、劍橋,沒有一個例外。我於是問:牛劍是怎樣把紳士煉成的?

牛劍的教育典範是培養自信的人去成為世界領袖。這當然是個tall order,但兩所大學在很大程度上的確做到了。學術方面我不用多說,800年的歷史兩間大學貢獻了多少給人類文明大家有目共睹。我想談的反而是非學術方面,那種禮貌、規矩和端裝,那種紳士風度如精英感、貴族感、特權感、使命感、優雅氣質、獨立思考和自知,這些特質牛劍是怎樣授與給學生的?是有心?是無意?還是自然生成?我沒有答案,但肯定方法是用對了。這些齊家治國平天下的胸襟成了牛劍畢業生的典型風範,出口到全世界,最少感動了筆者。

每年到牛劍上大學的年輕人,從仰望牛津建築物的dreaming spires,到俯視劍橋康河的柔波,會是何等心情?大概是知道幾年的大學生活將會改變自己的生命吧?紳士者,有教養之人也,紛亂的現世最需要這類人。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