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 科技進步如何惠及基層患者|聯盟之聲

2023/02/24 03:15:27 網誌分類: 生活
24 Feb
        近年醫療服務朝數碼化發展,加上疫情的催化,令遙距醫療、線上預約等服務如雨後春筍。對步伐急促的香港人而言,醫療數碼化可節省許多輪候時間,然而並非所有病友也可受惠。對部份病友而言,智能手機操作複雜,要在功能多多的手機程式中找到所需服務,絕非易事。此外也有病友財政有限,只付得起基本的網絡費用,或是購買不起嶄新的數碼產品,導致網速不順,或是無法下載最新的手機程式。

如何讓病友善用科技,簡化求診步驟,是社會重要的課題之一。其中一個方法是,由政府撥款予長期病患者使用網絡及數碼產品,但可以想像這筆支出非常龐大,而且對政府及社會而言,增加目前的醫療資源才是重中之重,數碼上的資助也容易被認為是濫發資源。不過,就如現時社會福利署及房屋署亦資助有需要人士安裝平安鐘,可見此事並非不可做,但要小心評估受助人需要及資源分配,相信長遠必定可減省醫療支出,對整體社會有利。

醫管局已有推出手機程式「HA Go」,病友可於當中預約普通科門診及專科新症、翻查預約紀錄,也能線上支付藥物費用及其他帳單和改期等;此外也能夠了解藥物資料,對病友和照顧者而言相當方便和有實效,可一站式管理個人健康,所有資料及預約亦一目了然。但如前文所述,要如何讓病友善用新科技呢?醫管局是否有找義工於公院教導病友及家屬使用手機程式,以及告知病友,現時的政府場所或醫院很多地方,也有免費網絡提供?當然,病友也可主動要求醫護人員、病友組織、社工或鄰居幫忙,毋須擔心自己無法享用各種數碼服務。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
聯盟之聲
■醫管局手機應用程式「HA Go」方便病友。
 ■醫管局手機應用程式「HA Go」方便病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