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胡志遠醫生冀成 醫療「生態系統」領袖|商識滿天下

2023/02/24 03:15:30 網誌分類: 生活
24 Feb
        香港中文大學(下稱「中大」)醫學院副院長(醫療系統)兼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腸胃及肝臟科教授胡志遠醫生(見圖)曾以三年時間協助創建中文大學醫院,並擔任其首任營運總監,這所全港唯一由大學全資擁有的私營教學醫院貢獻良多。

擁有近30年工作經驗的胡醫生,於去年決定修讀中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一般稱之為EMBA),以鞏固知識和經驗,並進一步提升自己的管理技巧。他說:「我期望自己能夠透過這個課程成為一名更出色的『生態系統』領袖,為香港社會和醫療界的共同福祉作出貢獻。」

胡醫生口中的「生態系統」,是他認為未來本地醫療行業發展應走的方向。他指出,香港可以透過凝聚政府、私營機構、投資者和創科人才的力量,以醫學院作為平台,締造一個具有網絡效應和綜合發展的醫療生態系統。「如果香港的醫療業界要保持其全球領導地位,就必須推動創新、打破專業界限、擁抱新挑戰、把握新機遇。其中,我認為大灣區和內地對未來十年的發展至關重要。」他說。

要成功迎接這個機遇,就必須先裝備好自己,這亦是驅使胡醫生選擇中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原因之一。他說:「這個課程的其中一個特色,在於它糅合了中西文化的精粹,把西方的管理學與東方的文化思想互相結合,讓同學們獲益良多。

身為中大校友及教授的胡醫生,深受中大文化的影響,亦對中大教育的正面氛圍有深切的體會,他說:「中大教育的獨特之處,在於不但鼓勵學生在職業里程上有所成就,還推動他們致力回饋社會,所以我們的校友不僅在各自的專業範疇上成就卓越,同時亦樂於肩負起社會責任。」

胡醫生致力為香港的醫療發展作出貢獻的同時,亦期望以身作則培育下一代。在教育層面上,他認為向醫科生灌輸正確的價值觀尤為重要,他說:「一位專業醫生的動力來源,在於為病人提供更好照顧及醫治,這是我行醫的初心,至今始終如一。我希望新一代的醫生,都能承傳這份初心,把病人的最大利益放在心上。」胡醫生補充,他在教學時除了傳授醫學知識和啟發學生思維之外,也十分重視培養這些未來醫者的醫德和價值觀,包括同理心、關懷和慈愛等等。

此外,胡醫生指出,專業溝通在醫療領域中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關鍵。他表示,醫生對病人所展現的關懷必須透過語言來表達,他說:「須知道,病人將自己的生命及健康託付予醫生和醫療團隊,需要一份很大的信心。作為專業的醫生,如果我們的說話能夠激勵病人,他們會銘記於心;反之,如果我們的說話破壞了病人對醫者的信任,即使那只是無心之言,病人亦會終生難忘,對他們構成負面影響。」

正因如此,胡醫生經常提醒他的學生要認真看待行醫的這份獨特使命,而他更期望下一代能夠把這份使命推而廣之,讓更多病人以至整體醫療系統受惠。他說:「如果醫生在照顧病人時能夠獲得滿足感,並因此而產生動力,他們就會更加樂於付出,這將令整體醫療系統受益,而同理心、關懷及慈愛這些價值觀也透過醫護人員傳遍整個社會。」

回顧過去的事業發展,胡醫生曾經擔任多個要職,亦演繹不同身份,包括專科醫生、醫學教授、醫院管理層、醫學院領導等等,他對於這些經驗及成就感到十分欣慰。他堅定地說:「即使讓我再次重新選擇,我仍然會選擇以行醫作為我的終生職業。」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