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 直擊冷氣管理常見問題|光電「耀」未來

2023/02/27 03:15:32 網誌分類: 經濟
27 Feb
        中國定下「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重大戰略決策目標,綠色低碳成大勢所趨。推行節能減排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一大助力,港府亦高度重視公共機構節能情況,發佈《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等管理規定以推動各界攜手協力節約能源。

中央冷氣系統佔公共建築能源總損耗量約50%。設備老化,設計容量過大以及營運管理水準低等種種原因,令冷氣白白消耗許多不必要的電力。由此可見,冷氣管理為節能減排的首要工作。冷氣管理面臨不少市場問題:第一,設備分佈在建築物內部不同位置,面積大而且數量多,維修人員難以即時知悉所有設備的運行狀態,存有一定管理難度。

第二,設備故障往往只有通過現場巡查或用戶回饋才能發現,或未能及時發現異常,同時亦缺少成熟的營運系統及完善的應急響應機制。

第三,區域溫度未見統一。室內溫度由辦公人員自行調節,故難以達到內地公共建築夏季室內冷氣溫度不低於攝氏26度,冬季不高於攝氏20度的規定,室溫偏低/高影響舒適度,同時也造成能源浪費。

第四,缺少中央管理。冷氣機體狀態以現場手動控制為主,有機會室內無人時冷氣仍持續開啟,產生不必要的支出。

第五,缺少數碼化管理平台與能源損耗量分析工具,無法獲取準確數據,難以判斷節能效果。

因此高效能設備產品和建築節能均有着強勁市場需求和應用前景。另一方面,用家亦可以透過運用節能技術,對傳統產業進行改造,有助推動節能環保產業的快速發展,同時捉緊全新的經濟機遇。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吳克耀 - 直擊冷氣管理常見問題|光電「耀」未來
 吳克耀 - 直擊冷氣管理常見問題|光電「耀」未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