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澳元技術層面偏弱|大行晨報

2023/03/01 03:15:47 網誌分類: 經濟
01 Mar
        澳洲央行自去年10月開始放慢加息步伐至0.25厘,成為首個率先放鴿的主要國家,在當時其他央行普遍加息至少0.5厘的時候,澳央行偏鴿的行動為澳元帶來不少壓力,但同時筆者亦指出放慢加息的決定將能為貨幣政策及經濟增長出找尋平衡,為澳洲經濟帶來支持。而有關觀點近期亦在經濟數據中得到證實,澳洲1月西大平洋銀行領先指標按月只輕微收縮0.08%,創自去年10月以來的最低跌幅;同期零售銷售按月急增長1.9%,表現不但優於預期的1.5%,更扭轉上月下跌3.9%的收縮情況。

近期致力於平衡國內經濟增長和抑制通脹水平的觀點亦出現轉向,鑑於澳洲第四季通脹按年增幅創下32年的新高,澳央行於2月的議息會議上再未有提及放棄暫停收緊政策,反而指出或需進一步加息以應對物價高企的情況。巿場對澳洲現金利率峰值亦由早前預測的3.6厘急升至4.2厘,代表澳元與其他貨幣的息差將逐漸收窄。

雖然基本面較為向好,但適逢美國聯儲局用作衡量通脹指標的1月份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按年增長4.7%,不但高於巿場預期,更扭轉上月跌勢。通脹蘊藏掉頭回升的風險,同時亦意味着將影響聯儲局加息周期完結時間,巿場對聯邦基金利率峰值隨即上調至約5.5厘,若以0.25厘的加息幅度計算,聯儲局的加息周期將延至6月才會完結,美匯指數回勇並升穿105重要阻力水平,包括澳元在內的主要貨幣跟隨外圍下跌。

日線圖顯示澳元兌美元出現頭肩頂的利淡信號,加上受美元強勢拖累,澳元現時已跌破頸線,技術層面偏弱。技術分析與基本分析並不配合,雖然筆者對澳洲經濟增長仍偏向樂觀,加上料中國復常帶動澳洲貿易,支持澳元中線出現一定的上升潛力。但短線美國加息周期或延長的預期仍左右大巿,所以對澳元有興趣的讀者可待回落至頭肩頂量度跌幅約為0.658水平才分段吸納,以增勝算。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澳元技術層面偏弱|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澳元技術層面偏弱|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