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英鎊壓力未除 短線宜需審慎|大行晨報

2023/03/03 03:15:43 網誌分類: 經濟
03 Mar
        英國近期於經貿層面均傳來較為利好消息。經濟方面,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升至49.2的7個月高位,服務業指數則升至53.3的盛衰分界線之上,兩者不但高於市場預期更是帶動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自去年7月以來重回50以上的擴張區間。而英國消費者對於國內經濟信心亦大幅回升,2月Gfk消費者信心指數超出市場預期創下10個月來高位,反彈幅度為近兩年來最大。而貿易方面,英國和歐盟近日就北愛貿易爭端問題談判亦有突破性進展,上月27日雙方就《北愛貿易協定書》達成新協議並重新命名為《溫莎框架》,新協議規定北愛爾蘭仍然可以留在歐盟關稅同盟當中,將設立紅色和綠色通道確保貨物流通。英國境內運往北愛爾蘭的貨物經綠色通道進入,毋須接受複雜的海關檢查和手續,但運往愛爾蘭的貨物則要經過紅色通道。此舉不但解決有關邊境稅務問題,同時亦將硬邊界問題的爭拗大大減低,有助提升英國與歐盟的政經關係。

雖然消息偏向正面,但英鎊走勢卻未見起色,兌美元仍於1.2水平爭持,主要原因在於投資巿場的焦點放在聯儲局的加息周期是否將會延長之上。美國自1月就業數據及通脹數據公佈後,巿場對聯邦基金利率峰值水平亦隨即升至5.5厘。雖然英倫銀行行長貝利表示持續加息將是適當的行動,而筆者亦預期英倫銀行於3月及5月將繼續加息0.25厘,但整體加息行動亦落後於聯儲局。同時巿場對英國經濟是否能持續復甦仍抱持一定的懷疑,加上《溫莎框架》仍有待英國議會通過,而過去英國及歐盟的爭拗往往由英國內部政黨不和所引發,故此投資者對待有關議題時亦相對審慎,不會輕易單邊押注。在以上利好消息支持下,英鎊兌美元尚且未能突破250天牛熊分界線並維持下降趨勢,而在聯儲局加息周期延長的壓力下,英鎊短線或將再次測試1.9的支持水平,同時不可排除下破的可能,短線宜需審慎。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英鎊壓力未除 短線宜需審慎|大行晨報
 黃俊能 - 英鎊壓力未除 短線宜需審慎|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