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哥
Jacky哥
Jacky哥

Jacky哥 - 百年挑戰 不忘初心 李樹芬醫學基金會60周年 促進香港醫學教育和研究 養和 致力培訓本地醫生護士 醫學慈善服務貢獻社會|企業會客室

2023/03/03 03:15:48 網誌分類: 生活
03 Mar
        養和醫院於1922年成立,一百年來與香港的醫學發展密不可分。創辦人之一兼前任院長李樹芬醫生設立的「李樹芬醫學基金會」今年亦屆60周年,一直秉承三大宗旨──致力促進本地醫學教育、醫學研究及慈善醫學服務,包括與本地兩間醫學院合作培訓醫科生,培育新一代醫護;基金會亦一直支持養和的發展,透過積極引進尖端醫療科技,不斷提升服務質素,造就了現時擁有頂尖醫療科技和醫護人才的養和醫療集團。
李樹芬醫學基金會60年 推動養和持續發展

養和經歷百年殊不容易,李樹芬醫學基金會理事、養和醫療集團營運總監、養和醫院董事李維文表示有賴前任院長李樹芬醫生對推動本地醫療發展的堅持和信念。「早在上世紀20年代李樹芬醫生已矢志把西方醫學技術及先進醫療服務引進華人社會,及後受美國的美奧醫學基金啟發,參照其理念和運作模式,在1963年成立李樹芬醫學基金會,並把自己持有逾八成的養和醫院股份全數投放於基金會。直至2016年基金會正式全資擁有養和醫院,並在2017年組成養和醫療集團,成員包括養和醫院、養和醫健、養和東區醫療中心及養和癌症中心,會繼續秉承基金會的三大宗旨。」

李維文指出,基金會屬非為營利架構,以自負盈虧模式營運,即是養和的收益會撥歸基金會,以維持日常營運,並引進尖端醫療儀器、支持醫學教育和研究。這對養和有很重要的影響,「養和一直秉承李樹芬醫生的精神和理念,透過支持醫學教育、醫學研究和慈善醫學服務,帶動本地高端醫療和精準治療的發展,讓更多病人受惠。過去百年歷盡挑戰,不論在任何艱難時期,養和都謹記李樹芬醫生那份服務病人的初心,將這份信念傳承下去。」

協助兩大醫學院培訓本地醫護人才

養和亦與本地兩間醫學院合作培訓新一代醫生。李樹芬醫學基金會理事、養和醫療集團首席醫療總監、養和醫院副院長陳煥堂醫生憶述自己70年代當醫學生時期,在港大醫學院上課時都會經過李樹芬樓,「李樹芬醫生在1961年曾捐出一幅土地予香港大學作擴展醫學教育用途,並命名為李樹芬樓。後來自1998年起,養和為香港大學醫學院的醫科生提供培訓;至2013年,亦開始為香港中文大學醫科生提供培訓。」養和亦為有意獲取專科資格的醫生提供專科培訓及臨床實習,家庭醫學專科更可在養和完成整個專科訓練。

養和於去年11月與港大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為港大醫學院的關聯教學醫院,並將於今年4月展開「臨床醫護聯合培訓計劃」,推動港大分派醫學院的教授和醫護人才,在養和提供臨床服務。陳煥堂醫生表示,「計劃讓具資歷的專科醫生可以在養和執業時繼續實踐其教學使命,他們可使用養和院內高端醫療設備,掌握前沿的醫療技術,互惠互利。」養和多年來亦捐款支持兩間本地醫學院,設立十個教授席,促進醫學教育、研究和學術交流。

養和亦投放不少資源培訓護士,早在1927年成立護士學校,除了提供在院培訓,亦不時安排在職護士參與專科護理工作坊,及到海外知名大學作交流,提升他們的專業知識。

致力引入尖端醫療科技
臨床研究助了解治療成效

養和過去不斷引進先進醫療設備和技術,例如早年引進全港首部X光機、成功培育首名試管嬰兒、引入亞洲首部螺旋放射治療系統、磁力共振導航放射治療機(Unity MR Linac),以及把質子治療系統引入本港。

李維文表示在引入儀器的同時,亦需要透過臨床研究,才可以得知如何更有效率地運用這些儀器,藉以提升治療成效。「經我們的團隊鑽研後,認為磁力共振可用於放射治療時定位腫瘤位置,協助實時瞄準癌細胞,減少輻射對附近組織的損害和副作用,因此我們與廠方調整儀器後,成為亞洲首部磁力共振導航放射治療機。」自2019年引入此儀器,養和團隊就此發表十多份相關研究文章。

養和以臨床研究配合臨床經驗,不斷改良和優化技術,以致在臨床應用上發揮得淋漓盡致,李維文表示這全賴李樹芬醫學基金會的支持,「臨床研究需要大量經費及人力資源,但我們依然堅持投放資源於提升高端醫療設備及支持醫療教育和研究,因為我們都深信尖端醫療科技可造福人群。」

過去近20年,養和團隊每年平均在國際期刊或醫學會議上發表100至200份研究,涉獵各個專科。李維文指出:「我們希望能夠達至最高端的技術水準和門檻,所以大部分研究都在外國的期刊或國際會議發表,希望能夠對全世界都具影響力。」

多方面慈善服務 幫助醫療團體

在慈善醫學服務方面,養和透過與其他基金會合作,資助有經濟需要的病人接受治療,陳煥堂醫生指:「我們有不同計劃資助合適病人在養和接受治療。我們十分感恩這些基金會與養和的理念一致,希望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市民。」

養和亦十分鼓勵員工參與義工服務,早在2009年4月已成立「山村義工隊」,與學校及社區機構合作,定期舉辦健康教育講座;每年也都會舉辦「健步樂行獻愛心」,為本地醫療相關的慈善機構籌款。

養和本着服務本地華人的初心,百年來一直精益求精,全心服務病人,造就百年傳奇,以改善病人福祉為己任,推動醫學教育和嶄新醫療科技的發展,積極回饋社會。
Jacky哥■李樹芬醫生於1963年3月成立李樹芬醫學基金會,致力促進本地醫學教育、醫學研究及慈善醫學服務。■李樹芬醫生於1963年3月成立李樹芬醫學基金會,致力促進本地醫學教育、醫學研究及慈善醫學服務。■養和自1998年起為香港大學醫學院的醫科生提供培訓。■養和自1998年起為香港大學醫學院的醫科生提供培訓。■陳煥堂醫生表示,養和為本地兩間醫學院的醫科生提供臨床實習機會,也為有意考取專科資格的醫生作培訓。■陳煥堂醫生表示,養和為本地兩間醫學院的醫科生提供臨床實習機會,也為有意考取專科資格的醫生作培訓。■李維文表示養和過去做了不少研究,涉獵各個專科,大多數都在外國的期刊或國際會議發表,冀所發表的研究能夠達到國際的水準和門檻。■李維文表示養和過去做了不少研究,涉獵各個專科,大多數都在外國的期刊或國際會議發表,冀所發表的研究能夠達到國際的水準和門檻。
■李樹芬醫學基金會理事、養和醫療集團營運總監、養和醫院董事李維文先生(右)、李樹芬醫學基金會理事、養和醫療集團首席醫療總監、養和醫院副院長陳煥堂醫生(左)表示養和透過「李樹芬醫學基金會」的支持,在推動本地醫學教育、醫學研究及慈善醫學服務三方面不遺餘力。
 ■李樹芬醫學基金會理事、養和醫療集團營運總監、養和醫院董事李維文先生(右)、李樹芬醫學基金會理事、養和醫療集團首席醫療總監、養和醫院副院長陳煥堂醫生(左)表示養和透過「李樹芬醫學基金會」的支持,在推動本地醫學教育、醫學研究及慈善醫學服務三方面不遺餘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