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加央行料按兵不動|大行晨報

2023/03/08 03:16:02 網誌分類: 經濟
08 Mar
        加拿大央行將於今日舉行3月份議息會議,筆者預期加央行將按兵不動,維持隔夜拆息率於4.5厘的高位不變。雖然有關行動將會令加央行成為首間停止加息周期的主要央行,但相信不會令巿場感到意外,因為加央行早於今年1月的會議聲明中就已指出,除非經濟表現超於預期,否則將會保持利率於現時水平。惟最新就業數據公布後出乎市場預料,1月就業職位大增15萬個,遠高於市場預期的1.5萬個,同期失業率亦維持在5%的低位不變。央行行長麥克勒姆亦稱持續緊張的勞動力市場或會對本地物價帶來上升風險,如通脹不似預期回落,央行或考慮繼續加息。正當就業數字增添貨幣政策的不確定性之時,最新通脹數據卻為央行停止加息提供理據: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增長由前值6.3%降至5.9%,核心通脹增幅跌至5%,兩者均低於預期並呈下降趨勢。勞動巿場緊張似乎並未對物價造成支持。

除此之外,加拿大經濟似乎在經歷完過去的一輪急速緊縮貨幣政後已現疲態。加拿大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按季持平,結束了連續5個季度的擴張表現,雖然不至於出現收縮,但實際上也不過是一步之遙,所以令加央行不得不審視貨幣政策的走向。另一邊廂,美國2月份的經濟數據表現均超出市場預期,通脹亦有掉頭回升的風險,帶動市場預期聯儲局加息周期或將延長至今年6月,支持美元於104以上高位徘徊。美加兩國央行取態南轅北轍,相信會對加元短線構成一定壓力。

美元兌加元於2月21日上破50天及100天移動平均線,同時亦突破自去年10月形成的下降趨勢線,技術上已呈現明顯弱勢,暫時下一阻力位置已上移至前頂約1.37水平,如若突破,阻力位置將進一步上移至2020年2月高位約1.39,相信需等到聯儲局確定停止加息,及加拿大經濟環境好轉,加元才會出現較強的上升動力。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加央行料按兵不動|大行晨報
 黃俊能 - 加央行料按兵不動|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