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
蔡志忠
蔡志忠

旺角商業地價 能反映市況嗎?

2023/03/09 00:15:26 網誌分類: 生活
09 Mar
        

旺角洗衣街大型商業地皮招標售出47.29億,以可建樓面152萬方呎計算,呎價僅約3103元,較市場預期的底價更低。雖然項目需要額外興建社區會堂設施,以及公共交通交匯點等配套,但仍然屬於超筍價格。政府發言人表示,賣地項目估價由地政總署的專業測量師負責,批出的售價已是最高的出標價。大家不禁要問,此價格能反映目前的市場狀況嗎?

筆者擔心此價格會成為日後的指標,影響發展商對其他項目的出價。雖然目前住宅市道有復甦跡象,但是寫字樓板塊仍然十分疲弱,就如近期九龍灣有整幢甲級寫字樓,由銀主以超低的呎價約6100元售出;金鍾甲廈海富中心一個高層細單位,售出的價格也只是每呎19000元左右,重回很多年前的價格。不要以為大銀碼才便宜,也別錯覺東九龍才是重災區,整個香港商廈的空置率高達12%左右,面臨二十年來最嚴峻的局面,這就是殘酷的現實。

有條件引進龍頭企業

香港内部局勢趨於穩定,然而周邊的地緣政治相對緊張,寫字樓巿道的興衰,關乎人才和企業的發展狀況。發揮好香港獨特的地位和優勢,專心發展經濟,搞好民生是重中之重。因此,筆者認為香港擁有全球低稅制,北部都會區又能够提供廉價土地,加上一些指定企業的補助措施等等,本港絕對有條件吸引國際龍頭公司和內地科網巨擘進駐,假如能率先引進兩三家大型中外龍頭企業進來,一切自然水到渠成,無論人才和資金,甚至衆多配套公司將蜂湧跟隨而來,香港的經濟立即升溫,商廈市道便可馬上回穩。

以上是筆者一廂情願的想法,認不認同沒關係,反正出發點都是為香港好。至於港府的政策方向,從財政預算案中可見一斑,重啟投資移民計劃長遠有利香港發展,可彌補流失的部分人才和資金;寛減中小型物業的買樓印花稅,惠及本地首次置業者,對細價樓有支持。其他政策都是一些派糖措施,對港府的施政形象固然有所提升,但還是真心希望能在創科產業、吸引人才和企業方面有突破性的進展,不要總是停留在到處遊說、講好故事的層面,期盼早日見到實質成果。

2023年3月9日
 

旺角商業地價 能反映市況嗎?
 旺角商業地價 能反映市況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