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美元突破關鍵技術阻力|大行晨報

2023/03/09 03:16:06 網誌分類: 經濟
09 Mar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於國會聽證會上大放鷹詞,表示若經濟數據表現仍高於預期,特別是數據顯示通脹壓力未除的情況下,局方將有可能再次上調加息幅度,而聯邦基金利率峰值或將較之前預估更高。在鮑威爾發表鷹派言論之後,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期聯儲局將於3月加息0.5厘的機率急升至八成以上,利率峰值預期隨即上調至約5.64厘水平。美國長短期國債孳息率曲線倒掛程度加劇,2年期與10年期國債債息息差超過100個基點,打破40年來的新紀錄,美匯指數亦正式突破105的關鍵阻力,該處為今年高位及250天移動平均線交疊位置,同時為2021年低位89.165及2022年高位114.42所計算的黃金比率0.618水平的重大技術阻力,突破後下一阻力亦上移至108.7位置,執筆之時已升至105.8的去年12月來新高。

至於美元能否保持升勢,短線關鍵在於通脹是否支持聯儲局於3月加息0.5厘,而現時通脹壓力來自房屋租金、交通運輸等內在因素推動,而支持着有關因素的就是工資增長。美國1月份非農新增職位遠超市場預期大幅增長51.7萬份,同期失業率跌至3.4%,創自1969年5月以來新低。勞動巿場突出的表現帶領工資增長加快而推動物價向上,所以本周五公佈最新勞動數據將成為左右加息步伐的最重要數據,現時巿場預期非農新增職位將重回增長20萬人,而平均時薪將按月保持增長0.3%。勞動巿場仍然緊張,但並不預期非農新增職位將出現如上次般的爆發性增長,代表工資增長壓力某程度上得到一定紓緩。所以筆者現時傾向預測聯儲局將維持0.25厘的加息幅度,以避免巿場認為聯儲局錯判通脹走勢而令投資巿場出現較劇烈震盪。但要留意加息幅度若不上調,加息周期則將會延長最少至今年6月,同時代表美元下跌的幅度將會受到一定限制,甚至不排除短線將向上測試黃金比率0.236約108.7的水平,外匯巿場短線波動將會擴大,故此買賣外幣宜設立止蝕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美元突破關鍵技術阻力|大行晨報
 黃俊能 - 美元突破關鍵技術阻力|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