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哥
Jacky哥
Jacky哥

Jacky哥 - 從客戶特點需求出發 度「室」訂造貼地設計 ARTTA Concept美感實用兼備|企業會客室

2023/03/10 03:16:23 網誌分類: 生活
10 Mar
        在大數據時代,本港室內設計師鄧世昊引入策略性設計,因應客戶特點,透過分析數據及資料搜集,為客戶度「室」訂造實用又具美感的設計,同時配合ESG和可持續發展的普世價值,使用較環保及耐用的建築物料,成就長效及高品質設計,達致三贏。鄧世昊創辦的室內設計公司ARTTA Concept今年踏入第13年,他指公司名字源自「ART To Architecture(藝術注入建築)」,希望糅合設計及建築美學。

以一頭金髮、一身便服的鄧世昊,是個不一樣的設計師。他指,設計師往往給人印象是戴黑框眼鏡、穿西裝黑褲,一副高不可攀的模樣,但其實設計要「貼地」實用,個人風格不能凌駕於客戶及市場要求,「其實最初客戶不知道甚麼是策略性設計,團隊需要耐心解說,當客戶知道這是配合他們特質的營銷策略,便十分樂意表達他們想要的效果,令設計成果更完善。」

分析數據搜集資料 緊貼潮流

他解釋,策略性設計就是從客戶的特點及需求出發,成品又要同時滿足到用家,便要從數據分析及資料搜集等客觀因素入手,強調「設計離不開生活」,特別是針對年輕一代的用家,在資料搜集上更要「八卦」和「貼地」。他透露,現時每個項目要花30%至40%時間搜集資料,而資料搜集和分析亦要做到知己知彼,所以會參考和分析客戶對手的經營策略,甚至外國同類成功案例,作全方位準備。

選材環保 配合ESG可持續發展

「好的室內設計,在商業上可起畫龍點睛效果。」鄧世昊認為,設計要針對客戶要求和特點,亦力求糅合建築美學,為客戶營造理想氛圍,確保作品兼具創意與現代感。其設計作品多年來屢獲獎項,旗下客戶包括嘉禾戲院、高級中餐廳牡丹軒、時裝品牌Lee Jeans、愉景灣遊艇會及珠寶品牌Piaget等。他特別提到,嘉禾戲院是公司成立初期的客戶,感謝對方信任,讓他們發揮創意。現時多家嘉禾戲院的設計各具特點,如奧海城THE SKY提供酒店式接待的購票體驗、屯門市廣場StagE則建造舞台,除播放電影,亦變身舞台劇表演場地;至於大埔嘉禾戲院則針對近年露營文化大流行,為戲院設計戶外主題,營造冒險氛圍。

近年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和可持續發展成為普世價值,他特別關注設計能否做到可持續,為免遺害環境及人類健康,會留意建築用料是否難於分解或含致癌物質,傾向使用耐用、但對環境健康安全的物料。

開拓新加坡業務進軍海外

持續3年的疫情影響各業,鄧世昊承認亂了發展步伐,「有計畫暫停,投資者都不敢太大動作,需動用過去的盈餘補貼,慶幸未有裁員,但欣慰是曾有同事提出減薪,共渡難關。」他續稱,幸好當危機出現時,亦巧合有客戶叩門,最終沒有實施減薪,公司上下仍可維持正常運作。今年初起,他開拓新加坡業務進軍海外,向海外推廣策略性設計,「未來1年在當地有2至3個項目,但不會放棄香港市場。」他指,近月香港氣氛有改善,亦參與一些社區小店的設計工作,希望藉有品味的設計,刺激社區客流。

16個3D模型拼湊 「牡丹軒」天花屢獲殊榮

過去13年,鄧世昊及其團隊完成近100個項目,他指每個都是誠意之作,當中以愉景灣高級中餐廳「牡丹軒」的經驗最難忘,「團隊兩星期不眠不休,反複印製多個3D立體模型不斷改良而成。」

為配合餐廳名字牡丹花的主題,除採用紫紅色主調,室內用上灰色色調裝飾和青銅色金屬間隔,大堂的大型牡丹花天花設計更是主角,不過這個設計難度極高,「這裏原本是天窗,我們要引入好的陽光,擋走壞的陽光,達致冬暖夏涼,環保地控制冷氣。」這個複雜的天花設計,以16個3D立體模型拼湊而成,當陽光穿過花冠進入,便令室內溫暖和光明,營造溫暖氛圍。這設計最後獲得香港設計大獎2022銀獎,及意大利「A' Design Award」銀獎,他認為是對團隊努力的最大認同。
Jacky哥■奧海城商場戲院THS SKY設計華麗。■奧海城商場戲院THS SKY設計華麗。■鄧世昊指,設計中餐廳「牡丹軒」的經驗最難忘。■鄧世昊指,設計中餐廳「牡丹軒」的經驗最難忘。
■設計師鄧世昊和團隊在設計上引入數據分析,並從客戶特點和需求出發。p/  
 ■設計師鄧世昊和團隊在設計上引入數據分析,並從客戶特點和需求出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