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是不是喉舌,讓歷史說話

2023/03/12 13: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12 Mar

妍之有理/是不是喉舌,讓歷史說話\屈穎妍

時間:2023-03-12 04:24:20     來源:大公报

  如果你問我:對香港電台印象最深是什麼?我會毫不猶疑唸這對白:「北漏洞拉,木剪塞妹……」

  未聽過的不明所以,但經歷過那時代的香港人一定會會心微笑,那段越南語,是我們的集體回憶。

  七、八十年代,香港被越南難民問題纏繞。1988年8月,政府決定對越南船民實施新政策:凡因經濟原因進入香港,將被視作非法入境,非法入境者不能移居別國,抵港後會被監禁及遣返越南。

  為了將訊息廣傳,當年香港電台會每小時播一段越南話宣布新措施,希望難民別再湧港。天天洗腦式播放,全香港人都學懂了那幾句越南話,很多人還用「北漏洞拉」來形容越南人。

  所以,黑暴的時候,當香港電台不斷透過不同節目抹黑中國、攻擊政府、醜化警隊,說港台是「公共廣播」,是為市民服務,不單純為政府服務,更不是「官媒」的時候,我就想起那段越南對白。港台如果不是為政府服務,為什麼當年要每小時用越南語洗大家腦?

  今年是香港電台踏入九十五年,港台的宣傳口號竟又是:「公共廣播九十五年」。我認為,這口號,是誤導。

  公共廣播的定義是:廣播機構從政府申請一部分補貼,其他資金由基金或企業捐贈,或者向用戶收費,不以營利為目標,以大眾利益為依歸,運作獨立於政府,政治中立,編輯自主。

  為了「獨立自主」目的,儘管港台全資由政府供養,港台員工也是公務員,但港台過去這廿多年,卻一直強調自己是「公共廣播」,不是官媒。今次的宣傳,再重複強調「公共廣播九十五年」。

  不過,歷史是改寫不了的,香港電台到底是「公共廣播」還是管治者「喉舌」?不如讓歷史說話。

  根據港台八十周年時出版的歷史紀錄《一起廣播的日子》,透過解密的港英機密文件,看到英國人如何利用香港電台作政治工具。

  港英政府認為,香港乃英國利益的前哨陣地,故要多宣傳西方世界的觀點。根據解密文書,廣播處長布祿士(DE Brooks)1957年時給英國國防大臣杜德(Alastair Todd)的匯報是這樣寫的:

  「要避免港台成為親共人士的宣傳工具……面對中共對港人的統戰策略,港台應採取積極而審慎的中文廣播政策,以影響華人居民中的游離分子,例如強調香港生活的美好一面,多宣傳英聯邦及西方民主世界……」

  1928年創立的港台,歷任主管都是英國廣播公司(BBC)出身,而港台亦會派員工到英國BBC受訓,培訓結束後,BBC會寫一份秘密報告給處長,決定此人去留。注意,是去留,不是升降,即是說,BBC看的不是員工的廣播能力,而是可信度。

  前中文台長陳惠民在書中憶述,那些BBC訓練班主管曾被德軍俘虜,熬過集中營,是久經歷練的人,對世情人事別有一番見地。

  1955年,港督葛量洪建議將香港電台賣給私人機構或轉型為BBC的公共廣播模式,但被英國殖民地部大臣博伊德(Alan Lennox-Boyd)大力反對,他認為,要應付東西方冷戰,為了政治安全,香港電台一定要留在政府手上。

  1967年反英抗暴,港英政府手握的香港電台正正發揮了搶奪話語權作用。當時港台成立了「特別宣傳隊」,進行宣傳和反擊,應付突發新聞,統籌消防、警察及公用設施的消息公布,更徵調大東電報局的職員提供技術支援,而港台的處長室亦調至中環拱北行,與新聞處聯合發放消息。

  回看歷史,香港電台從來都是管治者手上的武器,幾時變成公共廣播了?

  今天,東西方又開始進入冷戰時代,訊息平台更是重要戰場。當西方不斷透過互聯網散播不實訊息,如何利用自身平台牢固自己的信念、傳播真確資訊,非常重要。在這場訊息戰中,香港電台不應再以「公共廣播」藉口來避開為政府服務的重要責任。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23/0312/827913.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