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241) 主日分享(十八) – 歸屬感 (持守篇)

2023/03/12 17:07:26 網誌分類: 生活
12 Mar

241)    主日分享(十八) – 歸屬感   (持守篇)

 

    (要投入便要付出) 12.03.2023

 

 

 

   https://blog.stheadline.com/article/detail/1120761/241-%E4%B8%BB%E6%97%A5%E5%88%86%E4%BA%AB-%E5%8D%81%E5%85%AB-%E2%80%93-%E6%AD%B8%E5%B1%AC%E6%84%9F-%E6%8C%81%E5%AE%88%E7%AF%87

 

 

 

 

 

記得教會在十多年前,出版了一本感恩特刊,是紀念二十週年。二十年的時間,真是不短,人生沒有很多個二十年,能夠在當時與教會共渡二十多年的我,更感興奮,相信不論你是在教會二十多年,還是二十多個月,只要你覺得教會是自己的家,一份喜悅的情緒,便會自然地產生出來。

 

 

 

    談到歸屬感,心理學家馬思勞(A.H Maslow)就將人的需要分成五層,而歸屬感也是其中之一。今天有很多大公司、大企業,也推行團隊精神,鼓勵員工,對公司建立一種歸屬感;因為它能令人產生一種積極的態度,而這種態度,能令人有莫大的能力,使人樂意付上更大的力量,去共同達成目標。

 

 

 

    使徒保羅提到一個奧秘,是以色列人與外邦人,能在基督耶穌裡合而為一。(弗2:11-17) 因此,只要你是一個有基督生命的信徒,便應盡上一切的努力,去切實遵行神這個極大的心意。教會能否同心,信徒的歸屬感,可以產生一定的助力。假若每個信徒對教會都有歸屬感,就有助達成教會合一的真理上,發揮著很大的功效。如何能產生歸屬感,有以下兩個主要因素:

 

 

 

(一)    教會充滿愛的氣氛

 

    教會為何被稱為教會,是因為當中有著神愛的力量。一間教會如果沒有愛心、關懷、互相支持和彼此守望,這個教會就難以產生一種令人投入的氣氛。就算你是一位十分熱心的信徒,長期活在這樣的教會中,若然得不到其他人支持及分擔,也會漸漸灰心起來。因此,教會一定要存著一股生氣,常常充滿愛的氣氛,才能令人容易產生投入感。但話說回來,教會是需要每一位信徒一同建立,而這一份充滿愛的氣氛,是要由我做起。

 

 

 

(二) 個人的自我投入感

 

    個人投入感是一種很主觀感受。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我們若要得到一件物件或事情,便要在另一方面有所失去,例如:我希望多一些收入,便要付出更多時間及心力了。一個人要投入到某一處地方,就必須對某地方有所付出,世上是沒有免費午餐的。

 

 

 

另外,個人成長及性格,也會影響投入;一個性格上有困難的人,即使遇上一間很有生氣的教會,他也可能不能投入當中,但這不是一個大問題,因為我們相信,在基督裡的人,一切都是新的。(林後5:17)

 

 

 

 只要這人願意在神面前對付自己,便漸漸能夠產生與肢體相交的力量。還有幾點可以留意的事情,當我們每一次返聚會(當然,現時因疫情開放了),是否像去聽講座的態度,聽完便想立刻離開,沒有想過留下來與週圍的人建立關係(註一)。

 

 

 

還是每一次聚會,都存著敬拜神的心,不論講得好聽不好聽,也是存著謙卑的心,去聆聽神的話語,祈望讓神光照。對於事奉的看法,有沒有常存被神使用的心。事奉不一定指有「崗位性」的。專心聽道是事奉,用讚美的心去唱詩也是事奉。只要看見教會中任何的需要,又是自己能力可以做到,便樂意去做,這就是事奉了。

 

 

 

    大多數人都希望得到別人關心,尤其是落在難處中的時候。我們可以想想,有沒有主動去關心肢體,給他一句安慰的話,寄上一張慰問咭,或是給予實際的支持。在教會中,有沒有主動參與一些更深入的小組去相交,建立一個全面性的「支持系統」。當一個人感受到被接納、被關心、有聆聽者,便會感到在那裡有存在價值,歸屬感便自然產生。

 

 

 

   幾十多年的教會,除了神得著榮耀外,同時也顯出神有恩典在這堂會,而構成這個見証的,是有賴每一個信徒的投入及付上。

 

 

 

(註一):在《為什麼我不敢告訴你我是誰》一書中提及,人們不敢輕易地與別人建立關係,是因恐怕別人了解自己「本相」時,便會離開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