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關志康 - 做多少人情給老闆|神耆商機

2023/03/13 03:16:18 網誌分類: 經濟
13 Mar
        有錢朋友近日嫁女,大排筵席,達官貴人紛紛到賀。他說最煩是收到很多茶具,其他的禮物也多不勝數,頭都痛,最後還專門開了個倉庫來擺放。
  普通人做人情有「公價」,網上都常有討論,主要是考慮交情和主人家的「成本價」,原意是不想人家的宴會虧本。但有錢人應該沒有「回本」的考慮,嘉賓也不知道做多少人情才有意思。

況且,以現金「做人情」,本身已經沒有特別心意,如果太少就顯得很寒酸。因此,不少人會選擇送禮,正所謂物輕情義重,最重要是有心則勝於一切。

朋友收到一大堆禮物,處理也並不容易。首先要叫夥計拍照入檔,記錄每件禮物分別是誰送的,之後逐一發訊息道謝。例如有些字畫,看來雖然很普通,但原來是價值連城。不過,亦有些藝術品看似不得了,但其實只是複製品。有些賓客送很名貴的青花瓷和紫砂壺,以為投其所好,但未必是有錢長者「杯茶」。

雖然用得上的禮物很少,但有錢長者一般不會借花敬佛,把別人的禮物轉送給其他親朋戚友,更不好變賣。若然給朋友知道,或者萬一禮物有註冊編號,甚至是獨一無二,朋友親手做的,那就十分尷尬。

老闆收到太大份的人情,也有壓力,因為肯定不會無緣無故。因此,有位朋友為孫女擺滿月酒,公開講明懇辭賀禮,一切禮金會撥捐公益金。這種做法既不浪費,亦讓朋友表達了心意,大方之餘,還為社會貢獻,皆大歡喜。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關志康 - 做多少人情給老闆|神耆商機
 關志康 - 做多少人情給老闆|神耆商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