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要把握好香港的「地位和作用」|巴士的點評

2023/03/15 03:16:19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r
        國務院總理李強在記者會評論香港問題,有必要深刻解讀。

李強在回應港澳的競爭力問題時提出兩點:

第一,香港回歸以來在國家的支持下,在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等三大中心地位得到鞏固和提高。

第二,港澳發展暫時遇到一些困難,中央政府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好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將全力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力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民生;全力支持港澳提升國際競爭力。有祖國作堅強後盾、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削弱。

人們總有「選擇性注意」(selective attention)的問題,只會留意自己愛聽的話。在總理記者會後,部份港人流傳「香港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削弱」這兩句話,認為國家對香港的態度軟化了,強調香港的作用,突出香港的地位。

這種解讀恐怕有點一廂情願。總理是管經濟的,經濟無分軟硬,只有強弱。要留意李強講的「地位和作用」這5個字。地位者,是指香港在全國的一盤棋之下,有何獨特的地位。作用者,是在國家實現朝向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進程當中,香港可以起到甚麼作用。香港既要找到自己的發展道路,同時促進國家發展。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分析,香港在中國現代化中,有着內地任何一個地方無法替代的重要作用。能不能處理好香港的問題,事關中華復興戰略全局。張燕生說,下一步香港的作用究竟是甚麼?要看中華復興戰略全局來考慮。一方面要繼續推動香港進一步融合國家發展大局;另一方面是要推動香港進一步國際化、法制化、市場化的建設。

張燕生說,中國下一步面臨的問題是如何成為一流的製造業強國。而一流的製造業強國和二流的區別,在於是否有全球國際金融中心,是否在全球高端金融配置上有話語權、定價權、規則制定權。「目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明顯處於二流的水平,怎樣將香港發展成一流的國際金融中心,關係中華復興的戰略全局。」

張亦認為,香港的航運和貿易中心究竟怎樣才從小跟班走向世界一流,和倫敦、紐約並駕齊驅?必須靠香港和內地合作,服務國家、服務大局才能做到。

我附加一點,就是香港要成為國際科技中心。很多人覺得香港不具備發展科技產業的條件,其實香港作為國際城市,人才匯聚,也是國際金融中心,對科技產業吸納資金和吸引人才,有關鍵作用。香港發展成科技中心的特點是國際化,這也是內地城市不具備的優勢。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要把握好香港的「地位和作用」|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要把握好香港的「地位和作用」|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