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野趣最好|好好過日子

2023/03/17 03:16:08 網誌分類: 生活
17 Mar
        跟喜歡攝影的朋友聊天,話題也就離不開各自拍照的喜好和心得。

攝影者各有喜愛的題材,有的喜拍人像,有的喜拍風景,有的喜拍建築,有的專拍器物,有的專攻動物,有的鍾情花草,林林總總,都有心得,說起來都意趣盎然。

我說以上這些題材我都喜歡,遇到了只要有感覺,都會按下快門。所謂感覺,便是在那一剎那的感動,情不自禁,要把眼前見到的景物用快門定格下來。眼前的景物,又分人工和自然,二者比較,我偏愛自然。大自然有野趣,野趣最多驚喜,見到的都是意料之外的偶遇,可一不可再,比之人工化的恆常,有意思得多。比如每年夏天日本北海道富良野的花田,五彩繽紛,整整齊齊,再立一架「荷蘭風車」在旁,隨手拍出來的照片都像明信片。但這種照片,哪有山林中一叢在夕陽下迎風微顫的野菊那麼耐看?

野花野草之有趣,就是因為沒有人工操弄,純自然生長,雜亂無章,出其不意,野趣盎然,只要攝影者眼光獨到知情識趣,必可發現令人歡喜的畫面。小花小草如此,大山大水也一樣,喜歡上了,教人樂此不疲。其實人身上自然而然流露出來的表情動靜,有時候也是一份野趣,拍人像若能捕捉到,照片便格外生動。

攝影首先是一剎那間的光影記錄,在記錄的時候再講究藝術。其中因為拍照的人對眼前所見的感受落差,就算在同一時候同一地點拍出來的照片,也會予人不同的觀感,從中可以看出攝影者的水平高下。百分之一秒的定格,是一個人情感的激發和修為的沉澱。
李純恩
李純恩 - 野趣最好|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野趣最好|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