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
陳永陸
陳永陸

陳永陸 - 宏橋受惠鋁需求增 前景可期 | 陸叔講股

2023/03/17 03:16:30 網誌分類: 經濟
17 Mar
        

中國宏橋(1378)是一間集熱電、採礦、氧化鋁、液態鋁合金、鋁合金錠、鋁合金鑄軋產品、鋁母線、高精鋁板帶箔、新材料於一體的全產業鏈特大型企業,是全球特大型鋁業生產企業和全球領先的鋁產品製造商。中國鋁消費去年上半年穩中有增,雖然需求端投資下滑,但新能源汽車和光伏等行業帶來消費增量,彌補其他行業的減量。

  在國家「保交樓」政策下,2023年內地竣工面積累計升17%,明顯拉動鋁需求,利好鋁價表現。市場估計,2024年中國鋁需求將增長2%(2024年至2025年年均增長則達10%),主要受惠於電動汽車的增長和輕量化趨勢。近期局勢再推動鋁價,歐盟一直在討論禁止從俄羅斯進口鋁的制裁措施,近期有傳歐盟將很快提出另一項新的進口禁令方案,若方案落實,禁止進口俄羅斯鋁,在鋁供應幅減少下,不僅鋁價飆升,鋁產品需求大幅增長,宏橋利潤亦會因此水漲船高。

加速高質量發展

  有大行認為,宏橋對鋁利潤率高度敏感,鋁價每上漲1%,2024年稅後淨利潤預計就會增加4.8%,預期地緣政局不確定下,鋁價有可能持續上升。另外,從需求端看,踏入每年3月至5月,製造業傳統旺季開工正式開始,下游陸續復產,開工率提升,需求亦有望回暖。鋁行業整體供應受限,成本下降,宏橋利潤會更明顯。集團有76%的毛利潤來自原鋁,預計2024年中國鋁價為1.9萬元/噸,宏橋每噸毛利潤為3000元,原因是行業供應增長受限。值得留意的是,集團在2023年中國鋁加工產業年度大會上領取首批綠電鋁產品評價證書,旗下鄒平宏發鋁業科技成功獲評國家綠色工廠、山東魏橋輕量化材料亦通過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成功躋身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行列。全球投資者對ESG越來越重視,宏橋正在實現高端化、智能化及綠色化發展,全面加速高質量發展,預期可獲得更多中長線國際投資者青睞,前景值得期待。

資深獨立股評人
陳永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