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 尷尬的掌聲|甘美人生

2023/03/20 03:16:54 網誌分類: 生活
20 Mar
        西方二、三百年前的古典音樂,是皇室貴族的娛樂節目,現今已經平民化,但仍然有一些基本的禮儀要求,並非說要盛裝出席,而是要在適合之時才好鼓掌。

前晚在文化中心演奏廳上演的Bamberg Orchestra音樂會,不少觀眾都在不適合時間拍掌!何時拍才對呢?簡而言之,是一整首樂曲完結之後才應拍手。有人會問,怎知道呢?很簡單,先查看場刊,每一個樂曲通常分開三至四個樂章,一般以快、慢、快的速度表演,而在一個樂章奏完之後,音樂停下,等樂隊開奏下一個樂章之前,都不應拍掌,因為這樣會干擾每個樂章之間的連接貫通;換言之,既影響樂曲的感情表達,也妨礙聽眾的欣賞。

有人會問,如果不熟識曲目,又沒場刊在手,怎麼辦?單看台上指揮家就可以拿揑,如指揮家帶領樂隊演奏完一段音樂,依然面向樂手並背向台下觀眾,即表示全個樂曲未終結,直至他轉身面向觀眾致謝,表示全曲完了,等待觀眾的反應,此時請大家大力鼓掌,如果音樂令人感動,建議大家起立鼓掌,甚至大聲高呼:「Bravo!」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